Sunday, January 20, 2013

《资汇》2013年1月14日-理财比赚更重要钱大钱重要




                理财-财务规划就是有纪律和智慧的去管理自己的财富,从精明和有效的去管理财务的开销,分配,到根据自己的意愿去传承自己的遗产。当然当中,少不了财务的保障,也就是免受医疗和意外的大额开销,进而让幸苦累积的财富毁于一旦,和根据自己所能承受的风险喜好去增值自己的财富-不让自己的钱无所事事的在“沉睡”。

                记得在某报章读过一篇文章,有个导演和两个人在对话。其中一个人称赞说到:“看过你指导的电影,非常好,很有潜质,将来肯定赚大钱”,导演非常开心的,笑笑以对,另外在旁的一位老人家开始发言说道:“的确,你有赚大钱的料,但是请切记“懂得管理自己赚回来的钱,比你有能力赚大钱,更重要,否则到最后一切还是等于零”。很震撼的一句话,道出了理财的重要性,它是超越学历和地位的,但需要的只是纪律和知识。

                在身边有认识一位非常有智慧,谦虚和热心慈善的马来人,他才35岁,目前是一名国际公司的工程师,有三个孩子,太太是一名会计师。我非常欣赏他,他从十六年前的收入-RM900(那时开始供车,每个月RM500左右),生活很苦,到今天,他目前拥有三间屋子,现住在一间两层楼的房子(目前有打算买多一栋独立别墅),其中一间租出去,另外一间用来做慈善教育。他用自己屋子升值的机会,在再重新向银行贷款,然后全部放进国民信托基金-ASN。他相信国民信托基金的回酬(7-9%)可以打败银行的利息(4-5%)。他找我,就是想分散自己的投资,因为目前他有一些现金,近期公司业绩不错,派了不少花红。他目前已经放了不少钱在ASNASN的投资,每年他都监视每个投资工具是否有达到他的要求。很有远见的他,从每个孩子出生到现在,每个月去朝圣基金局-Lembaga Tabung Haji, 储蓄RM50给每个孩子的户口,风雨不改。他更有计划的告诉我,5年后就要退休,投入慈善行业。我相信如果他不是很努力的工作,节俭和有效管理自己和太太的财富的话,他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你认同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