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13

婚前8关键“钱” 题

影响婚姻生活质量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便是财务问题,调查显示80%以上的婚姻问题由金钱引起。

因此,在你们步入婚礼殿堂之前,花一些时间了解你另一半的经济来源和理财观念,掌握他/她过去和现在的资产状况,一起为未来的婚姻打下一个透明的财务基础。

在说出“我愿意”之前,先和你的另一半一起,完成下面这些财务方面的功课。

1.了解你配偶过去和现在财务状况
大部分恋人在结婚之前,对彼此的经济状况知之甚少,结婚之后才发现很多无法调和的矛盾,但往往为时已晚。无论你或者你的配偶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说出来都会更好。

双方一起审视各自主要的债务,比如助学、商业以及住房贷款和大额的信用卡透支。如果你不事先了解清楚,就很可能会毫无防备地发现,必须和配偶共同支付大笔还款。

比如说,在你们去吃大餐时,你的爱人是否每次都抢着埋单,并且/或者看都不看账单就拿出信用卡?这既可能是天生慷慨的表现,也可能是个危险信号,说明某人正利用信用卡的“友好”帮助来自我炫耀,实际上却入不敷出。

我的经验是,财务状况健康的人(无论钱多钱少)都会花点时间看看账单,然后才会付钱。对账单漫不经心的态度,或许表明此人对金钱的态度通常也是漫不经心。

在信用卡泛滥的当今社会,某些住大屋、开名车的男人,以及某些手持千元级手提包、脚蹬几百令吉高跟鞋的女性,很有可能就是经济上外强中干的典型例子。

2.决定是使用共同账户还是独立账户
一对新人要面临的最主要也是最实际的问题是,两个人要将财务合并还是分开。你们需要讨论到底哪一种最符合你们的需要,是用共同的银行账户,还是各自使用独立账户,抑或二者兼而有之。

“很多人认为,如果夫妻双方都有工作,两人都保留各自的独立账户会更加合适,这样,双方都可以有自由支配的‘资金池’。”

两人都有工作的家庭,可以开设一个共同账户来应对家庭共同开销或者设立共同的储蓄目标。如果所有收入都进入同一个共同账户,重要的是双方要保持对账户使用的共识。

3.概括双方收入和支出模式
你经常为支出制定预算吗?你经常会冲动消费吗?或者你是一个斤斤计较的小气鬼?你的收入是否会有大起大落?你有没有可能获得一些额外的奖金?

这些都是很重要的问题,回答这些问题,才能大致规划出你们婚后要如何应对日常的财务损益。

另外,如果一方的收入明显要多于另一方,可以考虑双方按一定的比例承担家庭支出,而不是完全的AA制。

婚后两人的财务收入支出信息以及相应管理应该是公开、透明的,这样才能有效地规避财务风险,才能让婚姻生活健康幸福。

由夫妻二人共同研究制定家庭理财总体方案,多少钱用于投资(是否贷款)、多少钱用于消费(是否透支)、多少钱用于储蓄、多少钱用于保险等。

4.考虑婚姻对缴税影响
了解婚姻对你缴税的影响。这与你们如何合并双方的收入,你的配偶为家庭带来多少资产增长以及你如何申报税单都有关。

5.设置共同财务目标
在婚姻生活中,制定并规划财务目标应当是两个人一起做的事情。如购屋、子女教育基金、退休等,订定合适的理财策略和方法。比如你希望在什么时候买房或者换置更大的房子?你想要存钱去旅行吗?你想要多存点钱,提早退休吗?

一起讨论这些问题,你不仅能够发现配偶心中的重要愿望,还能够为自己留出足够的时间实现梦想。想像一下仅仅每月一起在一个账户存下100令吉,10年之后,不计利息,都会有2.4万令吉。

6.分配好双方财务角色
确定夫妻二人理财工作分工。就像决定谁来负责垃圾、谁负责洗碗一样,夫妻双方必须决定好各自的财务角色。

是不是一个人来承担日常的账单费用、负责日常的开销和报税———另一个人则负责长期的投资?或者是双方共同来承担每一项?这都需要根据不同家庭的资产和财务目标,以及不同的投资风格来决定。可以考虑去咨询一个理财顾问。

7.给自己未来设好保障
如果有人在财务上完全依靠你,或者你有共同财产,你需设立一条遗嘱。为了防备最坏的情况,你应该去找一个律师,这样才可以给你爱的人和你的资产设置好法律保障。同时,为了预防在遇到重大疾病时陷入财务困境,可以开始存一笔应急基金,并研究一下寿险。

8.清楚双方家庭和职业生涯计划
如果你有家庭义务,或者特别的职业规划,成本和时间计划都应该与配偶一起讨论。

下面这些问题都是关键:如果你们一旦有了孩子,你们是保持两人工作,还是一人工作一人在家带孩子?你们打算婚后会与父母和你们一起住吗?关于职业生涯,你们有没有计划重新去进修,有没有想过自己开公司?

些问题都可能改变你的财务目标,或者家庭的构成体系。无论如何,两个人一起讨论一下,你们会有更好的主意。

罗凤琴/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