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6, 2011

高通脹時代 開源兼多職 節流 改習性


一個時代的毀滅,是為了迎接新時代的來臨,高通脹時代讓許多人生活不再那麼安逸,同時開啟一個身兼多職的年代,若想在這兩個時代的夾縫中掙扎求存,開源節流似乎是唯一路徑。

不過,油價揚、電費升、面包也起價,光是一味開源,仍不足以應付攀升的物價,凡事還是得從基本面著手。

回歸基本守則第一條,就是懂得節流,試著從自己做起,改變生活方式及心態,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物價高漲已不再是新鮮事,反之該怎么省錢成了人們心上急欲知曉的答案。

 綜合理財師意見,唯一辦法只有開源節流,開源是身兼多職,節流就是要改變生活習慣。

 宏願理財機構創辦人兼董事經理陳文博指出,在物價齊聲喊漲的時刻,薪資漲幅永遠都追不上通脹的步伐,最終只有陪跑的份。

 “無論(薪資)起多少都是不夠的,若是以我國中產階級收人為標準,月入2000令吉想在大城市如吉隆坡等地生活,唯有盡量開源節流,避免錢不夠用。”

 他回應《中國報》提問時說,開源的方法有很多,最普遍的方式不外是兼職增加收入。

 “除了每月的固定開銷如水電費、房貸車貸供期、保險費及基本生活費,其他額外及奢侈消費能省則省。”

生活開銷規劃好

 惟油價電費先后調漲后,麵包及蛋糕也將稍微起價,國內商家近日已陸續接獲各大麵包廠商信函,指面包及蛋糕等價格,將調漲6%至18%。

 以現況看來,基本生活花費已提高,就算關掉冷氣,減少奢侈花費,也未必能省得了錢。

 ISI理財培訓機構總執行長黃凱順認為,此舉見人見智,最好是一直都能保持良好規劃,縱使物價遽然上漲,也留有應對空間。

 “只要秉持‘2116’收入分配法,20%用以投資、10%為孩子教育費、10%供保險費,余下60%則是生活費支出,基本消費是不會讓人陷入錢不夠用的窘境。”

 他說,對比2008年金融風暴百物漲價,電費油價都起價,就連白米也跟著調價,當時才是真正慘況。

 “反觀目前,情況還不致像3年前來得糟,我們還是可以生存,只是手頭不那么寬鬆而已。”

家庭主婦也可兼差

年輕就是本錢,相對養車供屋,開源第一步更應優先投資自己,以在身兼多職的時代能過得如魚得水。

 陳文博指出,年輕人應趁年輕,盡量多方進修課程,為自己增值的同時,也提升競爭優勢。

 “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理應還未有養車供屋的負擔,生活也沒有很大壓力,可以把部分收入,用以進修課程,使自己在相關行業里更俱備競爭優勢。”

 他說,在進修前,有必要了解投身的行業是否仍有發展空間,同時若想繼續呆在同一行,需稍微研究怎樣才能賺更多錢。

 “兼差當然是可行之道,只要留心注意,家庭主婦都可兼差,像是房屋抵押仲介或是保險銷售員等。”

 陳文博透露,文憑課程讓大家有更大發展空間,無需局限在小格局。

 “若我是商家,眼前有兩個人讓你選做秘書,一個是秘書文憑課程畢業,要求3000令吉,另一個同樣也有秘書文憑,卻具備法律背景,要求月薪5000令吉,不用說一定會請那俱備多項才能者,薪資雖高但無形間卻能省下一筆法律顧問費。”

共車省油錢

若不想承受高昂生活費,消費者或可嘗試轉換工作地點,首選發展中地區。

 陳文博笑言,月入2000令吉要節流,方法還真不多,唯一可行就是換工作環境。

 “不同地方生活花費自然也會不一樣,2000令吉在吉隆坡可能不夠用,但小地方生活花費較大城市低,起碼可省下20%至30%花費,加上甚少面對塞車問題,耗油量相對減少。”

 若不想轉換工作地點,他建議,大家可盡量選擇與人共車,或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以省下汽油開銷。

 “眼下油費貴得離譜,且在固定花費中佔有一定比重,能省則省。”

 為求省下生活費,需因地制宜調整生活方式,以前每個月可逛街2次,現在則需盡可能減至2個月1次,或單純的做個光逛族(window shopper)。

 就連購屋都得跟著進行調整,因小地方不只生活費便宜,就連屋價也相對便宜,曾有發展商建議,購屋者可捨近求遠,或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畢竟都市房產價格高企並非發生在我國,舉例日本,因有著完善交通規劃,無論居住地與工作地點距離,都可通勤上班,反觀我國則有待進步中。

中產族變新貧族

中產階級在推動國家經濟成長肩重擔,惟在物價急漲下,中產階級淪為新貧族(new poor)。

 亞洲開發銀行(ADB)早前統計,我國中產階級人口佔總人口比重達89.3%,進而有助推動國家經濟成長。

 隨著消費物價高漲,薪金卻聞風不動的情況延燒,這群主要人口(中產階級)不僅在消費方面出現疲態,有者更因此淪為新貧一族。

 在台灣,新貧族一般是通稱“高薪的窮人”,賺得多但花得更多,惟在我國卻成了另一回事,尤其對于月入2000令吉的中產階級來說,簡直就是名符其實“新的貧窮一族”。

 新貧族並不窮,只是無法獲取與目前生活水平同等收入,偶爾入不敷出,唯一解救方法,就是量力而為的消費,恢復傳統節儉習慣,以靜制動應對物價高企。

 黃凱順強調,若生活花費持續走高,還是可調整收入分配,減少投資所需的20%收入,用以調高生活花費。

中上收入更錢不夠用

根據理財師經驗,月入5000令吉以上者的中上收入層,較中產階級更易陷入錢不夠用危機。

 黃凱順指出,這一般較易發生在中小型商家,月入有過萬者也同樣高喊錢不夠用。

 “這是因為這個階層人士已習慣高消費生活方式,還有就是他們生意雖做得不錯,但公司與個人賬目老是分不開,所以一有花費就難免有失節制。”

 “每次聽人說破產,一般都是中上收入者,很少聽到中產階級人士宣告破產。中產階級在高物價時代,最多也只會手緊,但還是可以繼續生存。”

電費漲 商家轉嫁平民受苦

電費調漲影響大,惟最終受害的仍是消費者!

 國內電費自6月1日起,每千瓦調漲22.3仙,平均調漲7.12%,雖說每月使用量不超過300千瓦時的家庭,或每月電費77令吉以下者不受影響,但陳文博直言,在商家轉嫁成本前提下,苦果仍由消費者嚐。

 “通貨膨脹已是大勢所趨的現象,國際原油起價,間接造成電費漲價,我國製造業首當其衝受影響,自然而然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在這一輪循環下,有多少人能不受影響?”

 他透露,電費及油價起落是非常敏感的課題,只要稍有變動即推動物價上漲。

 早前市場議論紛紛,指政府將調漲RON 95汽油零售價,惟最終仍是以人民為優先考量,暫緩調升RON95油價格。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