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1

明智使用基金业绩数据

  相信大家对于“以上所示之过往回报并不代表将来的表现”这种托词并不陌生,它出现在所有基金广告的免责声明中。这一声明是为了告诉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不要过于依赖基金经理过去的业绩数据,尤其当这个数据好得让人眼花缭乱。实际上,投资者还是非常依赖分析基金过去的业绩以及市场的数据。另一方面,基金经理热情展示自己过去获得的荣誉及成就也告诉我们,在投资市场中,历史数据的重要性。这篇文章主要想让大家了解怎样明智使用业绩数据。

◆买基金有风险 不能与存款比较

  如果基金经理对你说,我们的产品很好,平均每年收益5%,比放在银行的存款利息高4个百分点,那你可以认定这个基金经理是在用偷换概念的方法来误导你。把钱放在银行拿利息是低风险的投资,而购买基金有相当风险,把两个不同风险级别的投资加以比较没有可比性,只有同类风险的产品才能做比较。

  一般基金经理的定期业绩报告是根据一个预设的同等风险等级市场标准来衡量,市场指数就是一个常用的标准。每个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就用这杆标尺来决定,以此决定每个基金公司的排名。

  “过去的业绩是否是未来业绩的导向”这个问题,一直饱受争议。有一种比较强烈的观点是,再好的历史成绩,也决定不了未来,过去的业绩和未来的业绩没有持续相关性。另一种观点是,通过科学的调研和分析以及非常严谨的操作规章,持续良好的业绩是可以达到的,这实际上是成功基金经理彼得·林奇(Peter Lynch)的投资理念。

  当一个基金发给投资者三年或五年报告的时候,一般只会告诉投资者这五年的总投资收益率,而不会告诉你在熊市或牛市的业绩。这五年间会发生很多事,但大家得到的信息只用一个数字概括。

  因此我们应该着重了解五年报告中,基金公司的每年投资报告,那才是重要的数据解析。这些数据会告诉我们,这家基金公司持续五年的业绩是不是平稳,投资者并不希望业绩只是一年特别好,其他四年比较差。一个成功的基金经理应该有持续稳定的业绩,而不是给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感觉。

◆稳定业绩是不是假象?

  对于那些可以证明投资稳定性的数据,我们须要好好研究,里面大有学问。因为把最好一年的业绩分散到三年、五年的持续发展业绩中并不困难,所以,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楚基金经理的业绩有没有出现时间上的重叠,造成稳定的假象。

◆投资组合透露信息

  在基金年度公开报告中,有一些信息具备价值。把去年和今年的报告比较,看看基金持有的证券出现多大的变化,如果和去年持有的证券完全不一样,证明基金的资金使用率起码是100%。如果资金使用率是300%的话,就表示基金公司平均持有证券的时间是四个月。

  单一投资组合的资金使用率并不能证明什么,但如果你把它和其他信息结合一起,就可以利用常识来解读一些事情。例如一个基金的目标是投资长期收益的项目,而今年的资金利用率是300%,你立刻能看出基金经理是做短期交易的。这种理论和实际的差异代表该基金并不诚信,为投资者敲响警钟。而且过多的交易会增加交易手续费以及差价等成本,损害投资者的利益。

  另个有用的方法就是看报告中股分占有率最高的前十家公司,在整体投资组合的占有率。如果去年是20%,今年40%,说明这家基金公司可能更换基金经理,也可能是它的投资风格或者程序有明显的改变。

◆须警惕公司股票突然转换

  基金经理的更替是正常的,也无法避免,如果他的继任者可以完好无损地接替工作,问题不大。

  投资程序是基金经理需要贯彻到底的一系列过程,包括研究分析、资金分配、挑选股票和执行交易操作。投资风格指基金经理在投资时所信仰的投资理念,主要分为两种:成长型——投资处在成长期公司股票,一般是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价值型——投资于处在成熟期公司股票,一般来自发展速度较慢和盈利较稳定的传统行业。也有混合型,即两种类型都投资。

  当你发现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突然从银行类股票变成电子类股票,而且并没宣布其投资程序以及投资风格转变,你就需要提高警惕了,这是危险信号!事实证明,一个严格遵守投资理念的基金经理往往会最成功。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就是一个坚决贯彻自己投资理念的投资者,他今天的成就让世人推崇。

◆听取专家建议利大于弊

  大家可能已体会到,要普通人找到一个好的基金经理,谈何容易。这需要把大量的时间投入到收集资料和研究业绩中。大部分人的时间都被事业和家庭占有,无暇分身。所以,听取获得专业资格而又独立的投资顾问的建议是省时省力的选择。你获得的额外收入将远高于付给投资顾问的咨询费,而且会提高选择高回报投资的机会,总体来说利大于弊。

《联合早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