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6, 2011

你在“穷忙”吗?

●罗凤琴

你在”穷忙”吗?

忙、忙、忙,盲、盲、盲!

李宗盛曾经填了这首《忙与盲》的歌词,忙与盲,是你的生存环境写照吗?

我们每天早上可以看到,地铁口处挤着蚂蚁般密密麻麻的“上班族”,虽然个个都穿得整洁光鲜,但脸上的神情却是麻木的。

他们手中提着刚在路边小店买来的早点,脑子里想的却是一天里要忙碌的事情。

我们还可以看到,在大城市中,夜晚八九点钟写字楼里依然灯火通明,九点钟巴士车上还是那么拥挤。

加班已经成了当今白领的家常便饭,每天忙于上班、工作、加班、下班,周而复始。

对于绝大部分职场人来说,为了在大城市里有个栖身之地而忙,为了避免因公司效益不好被裁员而忙,为了每个月的房租房贷车贷而忙,为了孩子入托入学不断攀升的天价费用而忙……

为了过更好的生活拼搏,每天都过着忙碌的生活,然而忙是忙了,不知不觉间他们却又发现,越忙房价越高,越忙物价越涨,越忙就业越难,而时间越忙越少。

每月入不敷出

就像一个上紧了发条的陀螺,无时无刻不在高速旋转中,他们虽然都拿着不错的薪金,可是这些钱对他们来说就像白领的一样,每月的收入还是入不敷出。

这时候,你是否想过,你已经成为“穷忙族”中的一员了呢?究竟是什么地方出问题了?

找出问题根源

我们可以忙,但请不要穷忙。

如果你想把找出问题的根源,就需要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白领身陷“穷忙”的困境而无法自拔。

“穷忙族”之所以穷忙,原因很多,但大多数人有一个共同点,即对未来并没有良好的规划,于是当经济大环境变化、家庭生活产生变故、或自身因素等情况出现时,常常被弄得措手不及。

调整金钱生活

“穷忙族”来自英文单词“working poor”,而这个名词缘起于1990年代的美国,原意是指的是在贸易自由化、国际化、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即使拼命努力工作,却仍然无法摆脱最低水准生活的一群人。

穷忙族会愈忙愈穷,愈穷愈忙,愈来愈没有竞争力。

“穷忙”究竟是社会转型的必然还是个人心态和规划不当?

其实,不是真的穷,也不是真的忙,而是没有调整好金钱与生活的关系。

三大预算摆脱穷忙

人生中有三大预算,要摆脱穷忙,不可不知。这三大预算包括:观念预算、财务预算和时间预算。

首先必须从观念做起,观念预算是指你如何分配你的心理想法及态度,有多少是正面积极的想法,有多少负面的想法;看到多少的障碍,还是看到多少的可能性。

观念会影响我们的行为,行为则决定了我们的结果,所以观念非常重要。

怎样规划自己的职业,怎样打理自己的财富,怎样留出自己过冬的粮食以应对人生的种种突发事件和困境等等,调整好心态,让工作与生活平衡是摆脱“穷忙”的重要途径。

财务预算是指你如何策划你的财政,收入多,支出少,每月剩下钱,还是每月都是入不敷支;你购买的是资产,还是不停的买入负债。

不要想着挣更多的钱来摆脱现在的窘况──更多的钱,更多的压力,更多的工作,更多的挥霍。要进行理智、健康消费,适度提高生活质量,而不是盲目虚荣。

时间预算是指你如何的利用及分配你的时间,检视完每天时间的安排情况,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掌握时间就是拥有财富的开始。

提高工作效率

提高工作时间内的工作效率,尽可能地使自己能够在工作时间内完成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而离开工作单位后能够充分享受属于自己的私人时间,对于获得好心情是非常重要的途径。

凡是不做计划的人,就是计划要失败的人。理财规划就是在财务面上做好计划,以便达成目标。

而在工作上,职业规划及工作计划一样重要,让忙碌有价值,但很多人却常常没有去做任何计划,而让自己,懵懵懂懂,随波逐流。

股神巴菲特说:“没有计划,不要上班。”

他这句话告诉我们的是,除非你上班是为了将来的愿景做准备,否则光靠上班领薪水,只会让人日渐消沉。

你要靠的是,充分理解利弊得失后,做出选择。

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选择自然不同,在自由社会中,没有最完美的选择,而是充分理解利弊得失后,每个人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生活与金钱规划则是协助你充分理解利弊得失与做出选择的一套方式。

把自己的资源盘活起来,也许以后会很忙,但不会再穷了。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