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11

用懶人法投資基金

很多人都想無須動腦筋或浪費時間,就可在投資時無往不利,財源滾滾,但卻沒有一種投資可以不勞而獲。

 惟聰明人做事講策略和方法,所以還是可透過看似簡單的“懶人投資”策略,獲得想要的回酬。

“懶人投資”講的是策略,雖說是“懶人法”,至少還得想想辦法,透過有效策略取得想要的回酬。

 專家說,定期定額投資越早開始,就越早受益。一般上,投資單位信託基金,定投的起點越早,複利效果也越大。

 比較遲開始的定投,要實現同樣目標,早開始定投,每月需要支出的金額就越少。

 所以“懶人”應該及早開始定期定額投資,不然就得付出更多努力才能得到相同回酬。   

 投資基金,第二個“懶人投資”策略,就是長期堅持,進而分散風險。時間的價值對于基金定投尤其珍貴,要收穫時間的玫瑰惟有堅持如一。

 例如1983年至2003年期間,定投美國股票型基金20年的年平均收益率為10.3%。

 長期堅持一般能夠為基金投資帶來不錯回酬,也符合“懶人”的需求,無須時時刻刻注意著股市走勢。加上基金的管理成本較高,若短期內就買賣,扣掉成本,回酬可能比想像中還要低。

 投資要注意成本,專家說,投資基金一定要注意相關收費,因為它將影響回報。本傑明富蘭克林說過:“不要小看一點點費用,滲漏的水滴足以淹沒整艘船隻!”

 基金定投是理財長跑,基金投資相關收費長時間累加,會產生想像不到的明顯回酬差異。

懶人理財公式無需天天煩

除了上述3招,“基”民也可以透過50%穩守+25%穩攻+25%強攻=懶人理財公式來投資。

 利用投資資金,一半用來購買低風險理財產品保本,四分之一購買平衡基金以獲得較穩定的回酬,四分之一投資股票基金獲取風險收益。

 投資者也可以參考基金投資足球隊陣型,4一3一2一1。

 基金投資者可以借鑒足球隊陣型,對基金投資份額進行分配,起到分散風臉的效果。

 即40%的資金購買股票型基金、30%的資金購買混合型基金,20%的資金購買貨幣市場基金和10%的資金購買債券型基金。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