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5, 2011

会花钱也能买快乐

果金钱能买来健康和休闲,赶走忧虑和辛劳,那么为何研究发现金钱对快乐的影响如此微弱?原因很简单:大多数人都不善于花钱。这是消费心理学期刊(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本月发表的一份报告得出的结论。

快 乐可能是一个含糊的研究领域,因为要依赖于研究对象才能得知他们心中的太阳何时在发光(或依赖于脑部扫描图和皮质醇水平,这些也都具有不确定性)。不过, 模糊线索足够多的话就会得出可靠的结果。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邓恩(Elizabeth Dunn)、哈佛大学(Harvard)的吉尔伯特(Daniel Gilbert)和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的威尔森(Timothy Wilson)三位研究人员在对前人研究进行研究时就是这么做的。结果他们为花钱买快乐的人找到了8大秘笈。

1. 去阿根廷旅行。本田车再用一年。

作 者写道,花钱买经历而不是买东西。在过去对消费的普遍调查以及实践中,研究对象大多表示,相比拥有的物品,他们从所做事情中得到的快乐比较多。其中一个原 因可能是,经历将思维锁定在当下。作者写道,游离不定的思绪是不快乐的。另一个原因是,人们似乎常常通过回忆重温以前的活动,但对新东西的适应速度很快, 也会很快喜新厌旧。

2. 助人为己

不要因为自己是好人而帮助他人,理由应该是帮助他人让你感觉良好。这是 一个逐步形成的反应。人类成为少数几种拥有高度复杂的社会网络的动物,并且是唯一一种将无关之人纳入自己网络的动物,原因就在于此。(出人意料的是,白蚁 也是其中之一。)作者写道,我们为改善人际关系所做的几乎所有事情都会使我们更快乐。

3. 买好一些的内衣,不要追求更好的影音娱乐系统

物质财富的一个问题还是在于,购买者适应得太快了。解决办法是,集中在多个小物品上,而不是一个大件。经历也是如此(穿上合适的内衣并不能算是一种经历)。研究表明,感到快乐的频率更多的与快乐本身有关,而非强度。买迷你松饼,打9洞高尔夫,休一天假。

4. 别把保险太当回事

作 者之一邓恩说,我对这一点最没底气,她在即将出版的一本新书中未包含这点。如果人们快速适应美好的事物,也会很快适应不愉快的事物。那台被砸碎的笔记本电 脑不会毁掉你的生活,所以不要做保护规划。邓恩说,但我不清楚的是,内心宁静是否会让人更快乐。(如我以前认为的一样,保险明显被高估了。把它当做没有足 够储蓄弥补灾难性损失的惩罚吧,买保险也要按需而行。)

5. 为潜水课程攒钱,然后用现金付账

信用卡、车 贷甚至按揭贷款都允许人们先消费、后付钱。代价是利息,一不小心可能会债台高筑,因此存钱并尽可能付现金就有了经济上的论据。但同时也有快乐方面的论据。 用信用卡立即买东西的人失去了一个免费的快乐源泉:期待。人们在做决定时容易犯一种叫做“未来快乐感缺失”的错误,也就是认为,迟来的快乐感不会像当下经 历的那样强烈。事实是相反的。迟来的快乐也一样强烈,人们在期待的过程中累积了快乐感。不妨把它当做“多重快乐”的利息。

6. 买之前斟酌损益

有 些购买行为有水波效应。船需要停泊地。湖边小屋意味着要与当地的蚊子亲密接触。斐济岛的廉价之旅可能包括20小时的长途车程。凡事都有两面性。许多消费者 未能考虑到这样的小麻烦,要体会到最大程度的快乐,极大地取决于减少小麻烦、增加小快乐。另外,对这艘船和这座小屋的占有权不如你如何使用它们重要。当 然,可以幻想一下你得到它们的第一天,但接着花时间想想第300天会如何。

7. 买东西别过于仔细

满心期 待,不能自拔。在买相机之前,花好几周时间在相机爱好者网站搜罗信息的问题在于,你会一身冷汗惊醒并大喊某款相机缺乏输出RAW格式文件的功能,而忽视其 他更重要的东西,比如在你的孩子咯咯笑的时候,是否能足够快地在他伸出手指挖鼻孔之前抓拍到他的笑脸。重点关注几个比较重要的功能。买那栋社区环境好、采 光好的小房子,即使它没有花岗岩台面。

8. 别人快乐所以我快乐

每个人都独特的个体,但要看一件事是否给你带来快乐,最好的一个指标是要看它是否给他人带来快乐。晚上让你对电影的高标准休息一会儿,看看已经流行的大片吧。

Jack Hough

华尔街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