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7, 2010

透过三大类产品退休(二) 第二型中等型产品

●李国源

上回我们谈到了第一类型的产品,即保守型产品。其理财产品适合保守型投资者,因为收益稳定, 风险低。

中等型产品其产品包括有平稳基金,分发股息的优质股,投资连接保险与债券。中等型产品的年回酬率是5 %-9 %。

保 守型产品分析

平稳基金

平稳基金(Balance Fund)。投资者投资在此类基金主要是因为投资者要获得收入之余,又想要追求基金资产长期增值为投资目标。

平稳基金的特征在于,投资者 可把资金分散投资于股票和债券的共同基金,以保证其资金的安全性和盈利性。

投资者在选择一只好的平稳型基金前,首先必须要先选择间值得信 赖的基金公司。投资者可以通过比较方式进行选择,如比较基金经理的稳定性、投研团队的实力、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业绩水平、与权威机构所提供的评级结果来 综合判断。

大部分平稳基金是由专业的基金管理人管理,也会根据市场的行情变化而及时调整股债配置比例。当基金管理人看好股市的时候,便会 增加股票的仓位。相反的,当基金管理人认为股票市场有可能出现调整时,便会相应的增加债券配置。

分发股息优质股

分发股息 的优质股指的是一些拥有长期分发股息政策的股。其股会把大部分企业的利润分发给投资者。

投资者在投资此股前,必须比较与选择有长期性及稳 定性分发利润的公司方做投资。这样一来,投资者将拥有长期收入。

其分发多少的股息红利是取决于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水平。

投 资连接保险

投资连接保险是集合“金融保险”与“投资”于一身的险种。其包含了保险保障的功能,且至少在一个投资账户中拥有一定资产价值的 人身保险产品。

投资连接保险没有固定的利率,因为保险公司将会把客户所交付的保险费分成“保障”与“投资”两个部分,而“投资”部分的回 报率是不固定的。

例如:当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比较好时,客户的资金将获得较高的回报。相反地,当保险公司的投资不理想时,客户也将承担一定 的风险。

债券

债券是由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直接向社会借债筹措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并承诺按规定利率支付利息,与按约 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

债券指的是债的证明书,具有法律效力。

债券购买者(投资者)与发行者(债务人)之间是债 权和债务的关系。

债券的还本期限(时间)是从债券发行之日起至偿清本息之日止。

债券的收益稳定,流动性强。其利率是按照 规定的利率定期支付包含保险保障功能并至少在一个投资账户拥有一定资产价值的人身保险产品利息的。(即是由双方按法规和资金市场情况而进行协商确定下来, 并共同遵守的)

债券可分为三种:

(一)地方政府债券:

地方政府债券就是地方政府跟人民借钱所写下的欠 条,归还本金时是有利润的,和国债是同一个道理。

(二)金融债券:

金融债券昰由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所发行的债券。

(三) 公司或企业债券:

公司或企业债券是公司依照法定程序所发行的债券,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归还本付利息。



第 三型 高风险型产品

产品其产品则包括有股票,外汇储蓄与期货。高风险型产品的年回酬率则是9 %-15 %。

高风险型产 品分析

股票

股票(Stock or Share),指的是股份公司(或称上市公司)所发给股东们的一份入股证明(即有价证券)。

股票可以作为买卖的对象与抵押品,是资金市场 中主要的长期信用工具之一。

股票代表其持有者(即股东)对股份公司的所有权。股东有权按公司章程(即办事条例)从公司领取股息与分享公司 的经营红利。另外,股东也有权出席股东大会,选举董事会,及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决策。

股东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和风险。例如:参加股东大 会、投票表决、参与公司的重大决策、收取股息或分享红利等。

外汇投资

外汇投资是由各国官方持有的。它可以自由支配与兑换 储备货币,是一国储备的主要组成与国家宏观调控实力的重要标志。

外汇投资是指我们把我国的货币兑换成外汇,然后再以存款的方式赚取更高的 利息,或直接投资到对应的国家。

例如:买股票、债券或地产等,或者期望未来外汇对我国的货币升值以赚取汇兑收益。其回酬高,风险也高。

期 货

期货是一种买卖品种的合约(即期货合约);而买卖期货的场所则称为期货市场。

期货指的是一种用金钱所标得或投得的货物 (也可作为一种金融工具或指标)。例如:黄金、原油、农产品等。

投资者可以对期货进行投资或投机。对于期货的不恰当投机行为,如:无货沽 空,可以导致金融市场的动荡。相对的,投资风险也高。

透过以上分析,希望您能够吸收更多与了解更多的投资资讯。除此以外,您也能够做到利 用钱当工具,以生更多的钱。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