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10

理财有道:如果有钱你会做什么?

●黄凯顺

谈及全球知名的投资大师——巴菲特(Warren Buffett),相信许多人脑海马上会联想到他稳健又出色的投资手法与那传奇式的投资生涯。

因此,他的言论与投资哲学无不教投资者们细 细品味,以期从中悟出他成功投资的秘诀。

无可否认,这位坐拥470亿美元净值身家(根据2010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的著名富豪确 实是当今世上的风云人物。除了投资以外,人们亦想从其他方面如:金钱观、日常生活习惯、婚姻、教育子女等事项去探讨“股神”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股 神生活简朴

这里试问各位,如果你现在拥有470亿美元的身家,你会否换掉现在使用的轿车?又或是搬往更高级的豪华住宅?还是心想反正都有 那么多的钱财,花钱哪里还需要想!许多人纵使还没有一百万,但心中的消费清单经已是多到排都排不完。

不管你相信不相信,股神到今时今日还 是住在1958年用3万1500美元买下的三房式房子,在故乡奥马哈过着朴素且低调的生活。此外,他亦厌烦不必要的应酬,平时最喜爱的休闲活动竟然是下班 后吃爆米花,喝些可乐及看看电视节目,过他自己想要的简单生活。

有句话说:“人靠衣装,佛靠金装”,但巴菲特偏偏不信这一套,对他而言, 衣着不需追求名牌,但求自己穿得舒适自在就好。巴菲特的第一任妻子于2004病故,2年后的2006年他迎娶了第二任妻子。

然而,他的婚 礼却不是人们想像中的“豪华世纪婚礼”。他选择了出乎意料的简朴方式在他女儿家中举办了只有15分钟的婚礼。连送给妻子的钻戒也是从自己能享受折扣的珠宝 店购得。

注重本身利益

看着这么“富有”却又“吝啬”的人,许多人都不能理解为什么巴菲特会坚持过着和自己百亿身家不相符 的“刻薄”生活。在社会人们普遍的观念里,自己那么辛苦赚钱,当然是要好好奖赏自己,否则那会对得起自己。

不知读者是否有察觉刚才的短短 一句话里竟然“埋藏”了三个“自己”一词。问题就出现在这里,许多人始终都是自私自利,凡事以本身利益为出发点。对于捐献与协助他人的事项可是可免则免, 反正不会为自己带来益处。

在这一点,巴菲特慷慨的捐献举动让许多人跌破眼镜。毕竟,他们无法去想象一个平日自己生活简朴的人为什么会一下 子宣布捐出85%个人资产作为慈善用途。然而,在巴菲特的观点里,他认为:“通过全球资本运作取得丰富财富的人,应该帮助世上不幸的人。”由此可见,巴菲 特深知如何运用金钱发挥出最大的效益,他选择了将金钱捐出,栽出更多的善果惠及别人,回馈社会。

欲望过度膨胀

反观社会上 许多所谓的“有钱人”终日都为了赚尽每一分钱,时刻都不敢松懈下来。

对他们而言,收入提升了,身份与地位象征品如:住宅、轿车、饮食、服 装等等都理所当然要跟着提升,否则别人怎么会知道你是“有钱人”。

因此,这类人往往欲望心过度膨胀,钱都用于无谓的开支,到头来不但积累 不到财富,也被财务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

最后,巴菲特之所以有财富不单是因为他会赚钱,更重要的是他简朴,实用不奢侈的金钱价值观。结 果,普通人一有钱就忙着花费,提高生活水平,巴菲特有钱后却依然保持着原有的生活水平,没有把钱花在奢侈品上。

正是此种根深蒂国的观念在 他的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件上起了作用。

这也印证他的财富是这样长年累月慢慢“理”出来的,因为他只把钱花在有“价值”的地方。因此各位在 日后说无“财”可理时不妨想想是不是因为你不理财,所以财不理你?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