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7, 2010

分享集:立港事件省思

●冷眼

立港工业6月7日公布的第四季及全年业绩,对整个事件的发生原因,透露了一些端倪。

这 份由一家顾问服务公司代为公布的未审核第四季报告,显示该公司最后一季亏蚀1亿4652万令吉,或是每股82仙。

但全年亏蚀反而比第四季 为低,仅为1亿3702万令吉,或是每股72仙,这表示该公司全部亏蚀,是发生在第四季,说明了整个事件是累积到第四季才急转直下,并且是一发不可收拾。

尽 管亏蚀严重,但每股净有形资产仍有1令吉14仙,上一个财务年结束时为1令吉89仙。除非是还有隐藏亏蚀没有浮现,或是继续严重亏蚀,股票还是有价值的。

细 读该公司最后一季的资产负债表,我们发现该公司的流动资产(current assets)中,最大的项目为“应收账款”,高达1亿5234万令吉,上一财务年同时期为1亿6426万令吉,说明了应收账款一直高企不下,我们不知道 该公司应收账款的详情,因此无法确定应收账款中是否有烂账。

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通常是账目中较易出毛病及较易作弊的地区。 但这并不意味着该公司的账目在这个项目上有问题。在真相大白之前,我们不宜妄作猜测。

从第四季季报的“业务区分”中,我们发现该公司亏蚀 最大的是“贸易”项目,高达8千714万令吉。而该季的贸易额仅为332万令吉。

亏蚀额比贸易额高出32倍,说明了亏蚀并不全部发生在最 后一季,而是累积而成,只是该公司没有在每季加以注销而已,这也是我说“应收账款”最易出毛病的原因。

我并非单指立港工业,其他公司亦如 此,我提醒大家在读公司账目时,特别注意这个项目,如果应收账款一直高企不下,而账期又异乎寻常的冗长,其中就可能有古怪,要特别警惕,这样的公司的股票 以不买为妙。

其次,是该公司最后一季的木基产品营业量仅为1296万令吉,而亏蚀额高达5809万令吉,亏蚀额比营业量高4倍半,说明了 并非全部出现在营业上,而是包括了特殊项目,究竟是什么,目前还不明朗,相信被委任的会计公司彻查后会有眉目。

从该公司的账目,我们可以 得到该公司业务崩溃的一些珠丝马迹,其中之一是美国触发的金融海啸和欧洲债务触发的欧元危机,导致该公司的业务急转直下,该公司到去年12月31日的第三 季,营业量为1亿0144万令吉,到今年3月31日的第4季暴跌至1876万令吉,下跌了超过四分之三。

非战之罪也

屋漏 偏逢连夜雨,偏偏就在这个时候该公司为期5年的债务于今年9月到期,除非另有资金注入,否则,该公司眼见就无法依期还债。

根据该公司的 2009年年报,投资4000多万令吉设立的越南厂房及设备,在去年7月才投产,主要是装配LCD电视机,偏偏欧美市场的LCD电视机市场大跌,这方面的 订单暴跌,LCD电视机价格大跌,使LCD售价竞争白热化,LCD制造厂为了削低成本,必然向LCD装配厂商的立港开刀,立港在这方面的业务亏蚀是无可避 免。

公平的说,这是时势使然,非战之罪也。

流动债务

债务过高也是该公司无法渡过双重金融危机(美国在 先;欧洲在后)的主因,刚公布的第四季季报显示该公司负债1亿3771万令吉。

在该公司营业大跌的时刻,偏偏长期债务5400万令吉又到 期,从账目可以看出,这5400万令吉的长期债务已被移至“流动债务”(短期)项目下,表示必须在今年9月摊还,这就使该公司的财务雪上加霜,该公司之崩 溃绝非偶然。

我们不了解该公司董事经理黄定国突然不告而别的原因,在这公司新大股东着手“救亡”时期,挽救公司比指责任何人更重要。因为 股票是否仍有价值,胥视挽救是否成功而定。

立港事件的发生,相信出乎投资者意料之外。立港是一家具有相当悠久历史,而且业绩表现颇为不俗 的上市公司,创于1988年;1997年上市次板;2001年升至主板。

转板时曾以一送二发红股,1配1发附加股(售价1令吉10仙), 每一股附加股送1股涡轮,另又可以36.1仙认购1股涡轮。目前资本为1亿8174万令吉,面值为1令吉。

越南投资

上市 以来的12年从未亏本,而且每年派发1.7仙至2仙的股息。

由1998年至2004年,每年每股净利由12仙至16仙不等。即使转入主板 后亦如此,直到2005年起,盈利开始走下坡,每股净利跌至1仙至6仙之间,而且在此幅度内停留了5年之久,这可能也是该公司转战越南,从事LCD装配业 的原因。

股价纪录显示,该公司的股价随着公司业绩的滑落而下降。

在过去5年中,股价始终在1令吉与80仙之间浮沉,股价 相当稳定,相信这跟该公司不断回购自己的股票有关,纪录显示该公司由2006年起不断的从市场回购立港股票持续至今年6月2日公司崩溃前夕。

这 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2009年年报的大股东名单显示,持有27.61%股权的黄定国和另一名持有18.70%股权的台籍大股东陈文玲(译音),股票大部 分抵押给国内外银行,股价暴跌可能引发逼仓行动。

6大启示

对散户来说,立港的崩溃是一个惨痛的教训,我们应该从中学习, 尽量避免重蹈覆辙。

1.尽量避免买进业绩停滞不前的公司的股票,不要忘记立港业绩已5年没进展,尽管从未亏蚀。

2.尽量 避免债务过高公司,尤其是周转金奇缺的公司,立港可以说是周转不灵的牺牲品。

3.注意账目中的“应收账款”和长期债务满期日期。长期债务 最后一年变成短期债务,最易导致公司周转不灵。

4.避免竞争过分激烈,竞相削价或被逼削价抛售,以套取现金作为周转用途的公司。

5. 现金流量低的公司,不要买其股票。立港在最新的一季,现金枯竭,导致崩溃。

上市公司近千家,良莠不齐不足为奇,不要因为立港事件而对台资 公司有偏见。

6.台资公司中有不少优秀者,纬钜、PIE、马来西亚中钢等都是没有债务,现金充沛和业绩表现优异的台资公司,足以与别国公 司并驾齐驱。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