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10

李财有方: 理财智慧

●李孙耀

学历和财富有没有关系?

如果单单是比薪酬,学历越高优势越大,这是公认的事 实。但是,薪酬的多寡和财富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很多有钱人都不是靠薪酬来致富。

学历高的人有的是学问,财富多的人有的是经验。

学 问是知识,经验是智慧,所以,学历高的人有的是知识,财富多的人有的是智慧。

智慧靠领悟

知识可以从书本上获得,但是,智 慧却要从实践中来领悟。就好像学游泳,只是通过书本来学习,读再多的游泳教科书也没用,惟有进入水中才能够明白,原来在岸上学习理论是没用的,要在水中领 悟水性才是正途。

金钱游戏也是一样,理财知识可以从书本上获得,但是,理财智慧却要从实践中去领悟。

就举一个年轻人的故 事为例子:

他中学毕业后就进入社会工作,但是,微薄的薪酬待遇令他对工作提不起劲,他总是幻想要创业,自己做老板。

可 惜,要维持日常的生活都艰难了,哪里还有能力去筹备创业的资本。不过,他还是尽一切的努力去创业,既然没本钱,那就以合伙的方式来创业,他出力,然后找朋 友出钱,共同去创业,可惜,成绩都不理想。

经过几年的尝试后,他发觉到,靠人不如靠自己,要真正的有所作为,最终还是需要一笔资金,所 以,他就想方设法,要用最短的时间去筹集创业的资金。

后来,有朋友介绍说,去澳洲跳飞机可以很快的赚到钱,但是,他觉得这不是一个妥当的 行为,所以就却步了。

须把心一横

这样子挣扎了几年,他的事业还是无法取得突破,生活还是这么的穷困潦倒,最后,他把心一 横,决定去澳洲试一试。

他告诉自己,不管黑猫白猫,能够捉到老鼠的就是好猫,就当作是一场磨练吧,方正也没有什么好输的,最多是浪费几年 时间而已。

他的决定就好像一位想要学游泳的人一样,终于决定下水了,不管是否能够学会游泳,至少要浸入水中把整个身体给弄湿。

到 了澳洲后,他的工作是在果园采水果,每个星期可以赚一千多元的澳币,他在澳洲逗留了四年,换了几份工,也走遍了整个澳洲,一直逗留到护照要到期了才离开。

离 境的时候,澳洲移民局官员告诉他,因为他已经逾期逗留了,所以,他将被禁止踏入澳洲为期三年。

他告诉我,这就是四年非法跳飞机的惩罚,所 以,他赚的钱对得起天地良心,因为那都是他的血汗钱。

今天,他用这笔钱自己创业作老板,事业的发展相当不错。他说,那四年在澳洲给他很好 的磨练,就是这份磨练加上那六位数的血汗钱,所以他的事业才可以顺利的上轨道。

他说,以前在这里,每天都是迟睡迟醒,工作患得患失,在澳 洲却是早睡早醒,内心充满目标,干起活来也很起劲。

他告诉我,这种磨练就好像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在这里是学不到的。

吃苦 是经验

现在三年期限已经过去,他有打算近期再去澳洲,不过,这次不是去跳飞机了,而是带老婆去旅游。

他谦虚的说,我没有 什么学问,但是,我有的是经验,吃苦的经验。

我却认为他有的是智慧,赚钱的智慧,因为经验就是智慧。

我告诉他,经验就是 智慧,但是,智慧却不一定要是经验。

就好像丰田是汽车,但是,汽车却不一定要是丰田。

就是这个道理。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