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7, 2010

李财有方: 怎样突破困境?

●李孙耀

有一位年轻人为了应付金融分析师的考试而辞职,考试过后却找不到工,目前正在焦急的找着。

有 一位年轻人在相同的岗位工作了两年,最近刚刚升职,薪水也上到3000多令吉,但是却发觉到,原来自己并不喜欢这份工,所以就辞职不干,改行去了,一切又 重新来过,薪水再次回到两千多令吉。

有一位年轻人因为顶不住办公室的勾心斗角,工作得很辛苦,劳心劳力,为了逃离恶劣的环境,他萌起换工 的念头。

以上所述是三位年轻人的故事,从他们所面对的问题中,可以得到一个结论,理想的工作要有三个条件,那就是:有前途的,自己喜欢 的,而且工作环境要是舒适的。

在职场上,屡屡换工是很普遍的现象,为什么会这样呢?

主要原因是,大家都在努力的寻找一份 好的工作,以便早日脱离困境。

钱不够用

好的工作,就有好的待遇,好的待遇才会有好的生活,所以,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才有机 会突破困境,这就是一般人的想法。

所谓的困境,说穿了只不过是简单的一句话,钱不够用。

有一位月入7000令吉的朋友告 诉我,扣除了公积金和所得税的预扣,他每月实收只有5000多令吉,他有两个孩子,平均每个孩子的费用是1000令吉,所以每月的家用最少也要3000令 吉,再扣掉1000令吉的保险,留给自己的零用钱只剩下1000多令吉,幸亏汽车是用公司的,维修和汽油都不必烦恼,要不然还真的是钱不够用。

连 月入7000令吉的高薪一族也有问题,可见处身在困境的人是何其多。

怎样突破困境呢?

有一位三十多岁的朋友和我分享他的 经验:

把握机会

他大学毕业后就到夜市场做小贩,当时,我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很浪费那张大学文凭,他却不以为然,因为他的 志愿是做生意,不是帮人家打工。

他做了几个月的小贩,最后却以失败告终,所以他只好去打工,做个推销员,当时他的薪水只是1600令吉。

他 告诉我,不管是做什么工,最重要的是要懂得提升能力,把握机会推销自己。

脚踏实地

工作几年后有一次机会出现了,公司要到 中国开拓市场,他就接受委派到中国去,在那里工作了两年,他在偶然的机会下认识了一位中国的厂商,那个厂商刚好要把产品卖到马来西亚,他就把握机会,以产 品代理的身份,回到马来西亚创业。

那是三年前的事情了,现在他的事业已经上了轨道,每年的净利都有六位数,缴交的个人所得税已经是在最高 的巴仙率,以他目前的年龄,算是成功的例子了。

我问他,如果要你给年轻人忠告,你会怎样给?

他沉思了一阵说:成功没有捷 径,最踏实的方法是,先去找一份工,用心的工作,吸取经验,尽量的提升自己的能力,然后把握机会推销自己。

机会是无所不在的,每个人的一 生中都会有几次遇到机会,所以先作好准备,就不怕错失机会,而且也不要害怕错失机会,因为前面还是会有机会出现。

最重要是,要有奋斗精 神,不要轻言放弃,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去尝试。

奋斗精神就是他成功的基石。

从一开始他就明确的把创业作为目 标,然后努力的朝着目标奋斗,这种奋斗精神就是他成功的基石。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