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09

上夜班的人如何才能睡得好

栏作家Melinda Beck就健康问题答读者问。

问:我看过你写的《为何睡眠让你疲倦》一文。对经常要倒班的人──从白班倒成夜班,再倒回来,有时一天内要倒两次,你有什么睡眠方面的小贴士吗?

答:有五分之一的美国人要在常规时间段以外工作,即常常不是在从早7点到晚7点这个时间段工作。对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说,拥有充足的睡眠是个难题,特别是当他们经常重新倒回与家人或朋友一样的作息时间的时候。

Circadian Age Inc.是一家为倒班工人编写培训出版物的公司,其总裁康诺利(Betsy Connolly)给出了以下这些有助于白天睡眠的建议。

--睡觉时,要保证周围环境的全黑。在窗户上用遮光窗帘,甚至铝箔;可以考虑戴眼罩。

--把电话线拔掉,使用一个能产生白噪声的机器,或是打开电风扇、空调,以阻断背景噪音。

--养成良好的睡前习惯,比如泡澡、淋浴或看书。

--睡前三、四个小时就不要再喝咖啡或酒了。

--睡前两、三个小时就不要再锻炼了。

问:几十年前,有个家庭医生告诉我,如果枕两个厚枕头睡觉,你的脖子会弯曲一定的角度,使你睡得更好、更深,打鼾会减少98%左右。我妻子不赞同这种观点。他们俩谁说的对?

答:哈 佛大学的怀特博士说,这完全要取决于枕头放置的方式。如果枕头放置的方式使你的脖子弯曲,下巴朝向胸部,气道就会收窄,这可能会加重呼吸问题、打鼾和睡眠 呼吸暂停。如果枕头放在颈后,你的下巴向上朝向远离胸部的方向,这往往会打开气道,改善呼吸。不过他警告说,即便这样,也无法消除很多人的打鼾问题。

Melinda Beck

(编者按:本文作者Melinda Beck是《华尔街日报》健康养生专栏“Health Journal”的专栏作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