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流感风暴中的全方位免疫(上篇): 抗外来威胁 抢救免疫力

感冒时忽然全身“寒一寒”、指头插了木刺变得红肿痛、注射疫苗后发烧、接受器官移植手术后的排斥反应……这种种的现象,可能源於同一个生理反应:我们的免疫系统启动了。

面对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等千奇百怪的外来侵袭,全靠身体时常打着这些无声无息的仗,我们才不致天天都病恹恹。肩负这保卫重任的免疫系统,原来是个复杂的兵团。新型流感“风眼”愈迫愈近,打仗前知彼之外,也得先知己——我们的自身免疫力,有什么板斧对抗疾病?

首先弄清楚一些概念:所谓抵抗力与免疫力,其实各有所指。免疫及过敏病科专科医生邬扬源解释,抵抗力是 笼统的说法。“抵抗力最基本、第一道防线是皮肤、肠胃、黏膜等等,负责防止外来细菌病毒等的入侵。若它们有损伤或其他原因,让外来侵袭能够进入身体而造成 感染,免疫系统便会开始运作,发挥保卫功用。”

免疫系统可理解为身体一个“无形”的器官,也就是医生说的“系统性器官”,遍布全身如肠胃、骨髓、脾脏 及胸腺等,不同器官里面会有不同种类与功用的免疫细胞。至於“外来威胁”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甚至移植的器官等;有时我们自身也会制造损害身体功能的因 素,例如癌细胞。

药物只是助攻

许多人奉信药物万能,其实在许多治疗上,药物的作用只是“助攻”,最终还得靠人体的免疫系统“打仗”。香港医院管理局港岛东西联网家庭医学及基层医疗服务顾问医生朱伟星指,治疗流感的抗病毒药物特敏福,便是例子之一。

流感病毒的表面,包含两类蛋白基因,各有功能:红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种类包括H1 至H16)依附人体细胞后,会侵入细胞的核糖核酸RNA,然后借助细胞来不断的自我复制;神经胺酸酶Neuraminidase(种类包括N1-N9)则 如剪刀般将Hemagglutinin的毒性释放,使之可以继续感染其他细胞,令病情恶化。

而现时常用的抗流感药物特敏福,是神经胺酸酶抑制剂。它的治疗功效并非直接杀死病毒,而是於流感病毒 “N”类基因蛋白下工夫,压抑及阻止病毒於短时间内大量复制,即是拖延时间,令病毒不能快速大量“成军”,减低病毒的破坏力。最终攻打病毒的,仍是患者自 身的免疫系统。(详见另文)

“特敏福的作用是从旁‘助攻’,即是buy time,让免疫系统有时间辨认此病毒,赶及制造抗体,自己打仗。”常说特敏福的疗效,是将病情由5天缩短至1天,便是此意思。“其实到现时为止,从未有过药物能有效杀死过滤性病毒。”朱伟星说。

病毒攻陷时 提高警觉性

免疫系统如斯重要,却行踪低调,但想观察自己的身体是否正在“打仗”,原来也有迹可寻,且是许多人都体验过的感觉:“感冒时,忽然有一下感到全身‘寒一寒’,就是病毒打胜仗的时候。”

朱伟星解释,流感病毒要打赢身体,过程先是进入人体,然后找个角落培养、繁殖,若身体抵抗力够好或病毒 数量少,或可避过一场感冒。否则,当病毒繁殖至足够数量,一下子释放入血,人就会忽然发烧、流鼻水、喉咙痛、咳嗽、疲惫,代表病毒已成功经血液循环全身。 至於这攻防过程,有的人3天败北、有的1星期才病发,取决於身体免疫系统的警觉性、反应及制造抗体的能力是否够快,以及病毒攻占地方是否够多。

增强作战能力

这一边厢,透过抗病毒药物抑制病毒继续繁殖,可避免病毒补充“援兵”令病情恶化;另一边厢,患者也需增强自身作战能力,常说感冒后需要充足睡眠、多喝水,正是基於此原理。

“过去20年,许多神经免疫学的研究都指,免疫系统活跃度与精神状态息息相关。情绪低落、压力、疲累都会令免疫系如‘睡眠’般,悚打仗。而压力荷尔蒙分泌增加,也会明显减弱免疫系统的活跃度。”朱伟星指。

其次,因免疫系统需要依靠血液输送“援兵”——白血球,所以血液循环不佳,同样影响免疫力,这点解释了饮水的重要性。因此,慢性病患者如心脏病、糖尿病等,因心脏泵血较少或血管栓塞,血液循环不佳,令他们免疫系统运作较差,因而易病。

疫苗唤醒免疫力

除了药物、自身免疫力,疫苗亦是现时医学界大力鼓吹的抗病策略。疫苗是透过注射少量经处理的病毒入身 体,先打一场小型战事,训练免疫系统辨认病毒。朱伟星指,人们患病后会产生天然免疫记忆,抗病作用最理想,而且终生有效。至於流感疫苗,则约90%以上人 士注射后有效,“即使普及如乙型肝炎疫苗,也有1至2%人士接受注射后,仍然无法‘叫醒’免疫力。但从研究看来,又不见得这批人士的抵抗力特别差。”

疫苗研发并不容易,截至现时,全球真正有效的疫苗,其实不超过30种,包括儿童必须注射的7种疫苗;其他病患如破伤风、乙肝、流感、肺炎链球菌、子宫颈癌疫苗,以及一些旅行常用疫苗如黄热病等。

流感疫苗在众多疫苗中有效期最短,原因是流感病毒“太本事”,年年改头换面。而且,即使技术如何先进, 人类研发新疫苗,与病毒仍有最少半年的时差。“科学家要找到该种病毒的‘种’,然后培殖到一定数目,注入鸡蛋大量培养,再经白老鼠、雪貂(因其基因结构与 人类相似)、猴子等动物试验,最后为人类临床实验。过程复杂,等6个月是必然。”朱伟星指。

疫苗佐剂增成效

面对今次A(H1N1)型流感来势汹汹,即使新疫苗研发成功,能否短时间生产足够数量,亦值得关注。 “现时资料看来,世卫不打算将A流感疫苗,纳入季节性流感疫苗内(即每年建议的3种流感疫苗),药厂霎时要多生产一种疫苗,立即建厂都来不及。”若遇上如 禽流感研制疫苗的难度),研发新疫苗时间可能延长。

加强疫苗作用

疫苗佐剂可能是另一选择,它是生化产物(Bio-chemical product),配合疫苗使用,可产生更的免疫反应。由於它可加强疫苗的作用,因此可以减低每针疫苗的剂量,仍能达到相近疗效,以其中一种流感疫苗为 例,单一针疫苗需要15毫克,若附以佐剂使用,每针疫苗可减少至3.75毫克。换句话说,从前的一针疫苗,现在可分4针使用。 朱伟星指,疫苗研发与生产需时,要赶及在流感大型流行前提供足够剂量,佐剂有傅立叶凤苗数量的好处。“佐剂主要成分是氢氧化铝,生产过程较疫苗简单,事实 上,以往许多疫苗其实都有佐剂成分,如子宫颈癌疫苗。”

他指,疫苗一般有效期约3年,佐剂则有5年,所以多在注射前才混合。而由於它可引致强烈的免疫反应,注射后针口的红、肿、痛程度会较大,为时也会较长。

疫苗也有危险性

无疑免疫力可以替我们抗病,疫苗的发明亦是医学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首个疫苗——天花疫苗的出现可谓改写 人类历史),然而它的危险性亦不容忽视。邬扬源医生指,在1970年代,美国出现过猪流感,当年政府大量制造疫苗防治,有5000万人接受注射,然而疗分 有自身免疫问题的人士,注射后出现免疫系统袭击中枢神经系统的副作用,严重个案更出现停止呼吸(需使用呼吸机)甚至瘫痪,最终惹来巨额的医疗赔偿。

“有些人的免疫系统潜藏异常基因,以往没有迹象,直至接触疫苗后,才因误认疫苗抗原而出现此种反应。所 以,疫苗也有一定危险性。”所以,他认为面对无日无之的病毒变种,应从个人卫生入手:经常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遮掩口鼻、避免触摸口鼻或眼睛、有流感病徵 时戴上口罩及求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环境清洁、减少到人多挤迫地方,即使是老生常谈,却是最有效方法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