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12

你是CFO还是出纳员?

俗话说,男人打江山,女人坐江山。那么,女人该如何“坐”好江山?
男人是公司的CEO,那女人就要做家庭的CFO(就是总财务长Chief Financial Officer )!
CFO该如何做?

大部的女性认为自己在管理着家庭的财务。其实,很多时候,你的这种管就是管消费,管每个月孩子交学费,管全家人的吃喝拉撒睡,都是杂事。

无非就是个家里的出纳员,水费、电费、物业费、房贷、车贷、信用卡……兵来将挡,一笔没头脑的流水账!

买菜做饭看孩子就是当老婆吗?那么家里的佣人比我们能干的多了!或者管住老公的薪金卡,女人会觉得管住男人的钱就管住他的人,演变成让金钱控制夫妻关系,而不是让夫妻关系控制金钱!

所以说,别傻到以为你真的在家里管钱!搞清楚你这个“管”是“管理”的“管”还是“管花”的“管”!

你到底是个出纳员,还是一个CFO!从今天起,你就要重新定义自己!
从家庭的出纳员变成CFO!你就是学会有效、合理地处理和运用钱财,让家庭的花费发挥最大的效用,以达到最大限度地满足日常生活需要的目的。

简而言之,就是对家庭经济(家庭收入和支出)进行计划和管理,增强家庭经济实力,并通过对家庭财产和资产负债的科学合理的配置,以达到减少乃至避免风险、保证家庭生活顺利进行的目的。

这样才能保证家庭的财务健康,也就是不会突然入不敷出或是现金流告急,看病还要靠卖股票卖基金。
你要实现家庭的资产保值和增值,也就是家庭财富的增长要跑过长期通胀,让你没工作的晚年生活也能过得有质量。
这就是做家庭理财计划,要把钱管起来,像一个真正的CFO那样。

家庭理财五大目标
成功家庭理财五大目标是:资产增值、保证资产安全、防御意外及疾病事故、保证老有所养及给子女提供教育基金。一般来说,一个完备的家庭理财计划包括7个方面:

1.消费和储蓄计划:你必须决定一年的收入里多少用于当前消费,多少用于储蓄。与此计划有关的任务是编制资产负债表、年度收支表和预算表。

2.债务计划:我们对债务必须加以管理,使其控制在一个适当的水平上,并且债务成本要尽可能降低,务必确定先还完剩余负债中利息最高的借款。

3.保险计划:当一个家庭拥有越来越多的固定资产时,需要财产保险。为了让子女在父或母亲离开后仍能生活幸福,你们需要人寿保险。更重要的是,为了应付疾病和其他意外伤害,你们需要家庭医疗保险,因为住院医疗费用有可能将你们的积蓄一扫而光。

4.投资计划:当储蓄一天天增加的时候,最迫切的就是寻找一种投资组合,能够把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三者兼得。

5.退休计划:退休计划主要包括退休后的消费和其他需求及如何在不工作的情况下满足这些需求。光靠公积金是不够的,必须在有工作能力时积累一笔退休基金作为补充。其实,越早为退休筹谋,准备工夫自会越轻松,退休后生活亦更有保障。

6.遗产计划:顾名思义,遗产计划就是在生前为自己的财产进行规划,也会包括医疗护理意愿、葬礼计划和对未成年孩子指定监护人等。在 遗产计划中主要考虑的是避免遗产认证、降低遗产税以及把遗产很快地分配给指定的继承人。一个完整的遗产计划考虑了生前保存财产的各种方法,把收入最大化, 而在可能的范围内减少要支付的所得税(根据个人情况)。

7.所得税计划:个人所得税是政府对个人成功的分享,在实际生活中绝不漏税,在合法的基础上,你完全可以通过调整自己的行为达到合法避税的效果,减少税务上的支出。合法避税原本就是一种维护权益的智慧,这种智慧在当下尤为重要,是你在通胀时代需要掌握的生活技巧,才能保护自己的所得。

结语:男人出外赚钱 女人在家理财
女人:千万不要低估自己的理财能力!
我觉得,女性,一定要在家中管钱!当然,这和女权主义无关。
女性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使一个家庭摆脱经济困境。
这是健康和富裕家庭生活方式的一项基本生活技能。

男人出外赚钱,女人在家理财,使家庭财产成倍增长。
无论女人是在家里还是在工作上,至关重要的是要财务精明,无论是谁赚的钱,都有能力打理好它。

财务精明的女人能够建立一个富裕的家庭。
她们可以通过学习而成为家庭财富建设中的一个关键角色─家庭的CFO!

文:罗凤琴/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