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12

今天你会准时下班吗?

你是否每天过着朝九晚N的生活,常常在华灯初上时才踏上回家的归途?
很多人感慨,在今天这个似乎忙碌才算充实的时代,准时下班根本不是自己能决定的事情。
上班时间无法自己决定,甚至连下班时间都变得扑朔迷离。

“朝九晚五”变成了“朝九晚N”,到底是什么拖住了大家准时下班的脚步?
一周168小时中,我们大部分人把其中超过40小时的时间用于挣钱。
我们必须为上班穿什么衣服而花时间,我们要花时间坐车去上班、去想工作(不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家),花金钱与时间来缓解工作压力、为了能更好地投入工作,每每到了夜晚或周末,我们要想办法来找一些逃避工作与生活的娱乐方式。

我们必须不时放下工作,花时间去看医生,以医治因工作压力所造成的健康问题,我们需要花时间来规划我们的职业,参加培训或会议,面试或找工作。

人们已经被广告电视报纸时尚杂志灌输成不但要旧的必需品,而且也要不必需的新的东西。
为过上“标准生活”好日子,新生的艺术、科学和工业让人们相信他们在为提高生活水准而非满足基本生活需求而工作。我们变得对金钱有着前所未有的依赖。

从生到死,我们都深深依赖于金钱——靠父母给我们最原始的基础,靠经济发展才能在毕业后找到工作,靠工作我们才能生存,靠退休金我们老了才有保障,如果我们生病了,我们要靠保险,个人福利要靠公司。

我们的工作已经取代了我们的家庭、邻里关系、个人生活和自我。
我们工作太多,享受太少。我们都为挣钱而变得病态了。

我不能比老板早走
人是社会动物,需要健康的社交生活,才能有良好的工作态度;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员工常常加班,终究会得到的是效率的衰退,而不是提升。

但于此同时,如果超时工作的情况无法尽快获得改善,那这个员工和这间公司就会开始得病,一种非常严重的病。

员工会慢慢把“加班工时”和“生产力”混为一谈,大家开始在比谁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多,而不是谁产生的价值多。于是,就出现了“我不能比老板早走”这样的荒谬观念。

“谋生”或“找死”?
这是一种“癌”,因为表面上这个员工和这间公司看起来很有向心力,健康状况也没什么问题。
但是不用几年,这个“癌”就会开始发作,问题百出,为什么?因为你从根本就搞错了,生产力的重点是效率,不是投入的时间多寡。

上天给了我们一天二十四个小时,但我们总觉得一天二十四小时不够用,每天总是拼命的工作,因为我们工作是为了“谋生”,但是请你想一想,我们到底是在“谋生”还是“找死”。

三十五岁以前,我们用健康来换取金钱,三十五岁以后我们用金钱来挽救健康,圣经上说“人就算赚到全世界,失去了健康还能有什么”。

我们所付出的每一小时、每一分钟、甚至每一秒钟的价值,其实远远超过我们所换取的时薪(金钱)。
因为,我们忘记将个人的健康、青春、与家人的相处、品味生活……等等计算进去。
正因如此,我们所拥有的每一刻时间是多么珍贵! 而将如此珍贵的人生时间全部奉献于忙忙碌碌的工作中,忽略了追寻人生中其它部分。

经营美好事物
时间应该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而美好的事物,应该就是除了占据8-12小时工作外,人生更该去认真经营、体会、觉察、相处的点点滴滴:健康的保持,亲情的维系,做一件自我真正快乐的事,从事对社会有益的任务……等,这些都是值得我们用时间去经营的美好事物。

你必须明白,你的财富、成绩,并不是在于你金钱的多寡与分数的高低,而是在于生活的色彩与知识的应用。
金钱再多,也买不到人家对你的尊重;分数再高,不会做人,也得不到一份好工作。
明白这些道理后,你会主动去改变生活还是被动地等待生活来改变自己?

用IQ去面对问题,用EQ去处理问题,用FQ去圆融问题。掌握管理财富的智慧,才能掌握通往富足人生的方向。
而通往富足人生的第一步——今天记得准时下班!

罗凤琴/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