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1, 2012

好坏基金怎么挑


在对抗通货膨胀、子女教育经费、提供生活保障、改善生活品质、老年退休准备等面前,投资理财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而在纷繁的投资工具面前,投资者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呢?
很多人都是在以选水果的方式选择基金──非要把基金分成三六九等级,整天盯着各大评级机构的报告,比业绩,比星级,比基金经理,比来比去就是为了挑一只最好的基金来买。
作比较其实并没有错,但是别忘了,投资跟消费是有本质区别的!


看到今天的苹果新鲜又便宜,您就可以放心买回家,做沙拉、打成果汁都没问题。
但是过去一周、一个月,甚至一年时间里都是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您今天买了,明天开始就可能一路跌到让您”没眼看”。
对于投资品来说,过去的业绩只能代表“曾经拥有”,谁也不能保证它能“天长地久”。各种的排名都是“仅供参考”,告诉您哪些基金有可能更靠谱,仅此而已。
所以,归根结底,这世界上其实并没有所谓绝对的好基金还是坏基金。我们要选,就只能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基金。

买基金也要“知己知彼”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基金,我们首先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了解用于投资的钱大概能放多久,这笔钱在什么时候要做什么用!
您可千万别以为这是个简单的工作。
曾经有过一个测试,选择了一千个人,问他们觉得自己的投资能力到底处于什么样的水平?绝大部分人给出的答案竟然都是“中上水平”!这跟市场上大多数人都在亏钱的情况截然相反。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行为金融学里提到的“过度自信”──很多人觉得自己是能够承受风险的。

人们往往会认为,只要在有收益的情况下,自己可以接受的风险是无限的。
这恰恰说明,这些人完全没有风险意识,不知道什么叫风险!
所谓“投资风险”就是资产价格的波动给您带来的收益的不确定性。
不过,有风险不是坏事,因为高风险往往伴随着高收益。
但是,反过来说,在您看到某只基金可能会有较高收益的同时,您一定要明白,它背后可能也隐藏着可能亏得更多的风险!

通过投研团队配置 别把基金当股票炒
有人喜欢用炒股票的方式去炒基金,手里拿着十几甚至几十只基金,希望通过高卖低买来实现财富的快速增值。
这就完全失去了投资基金的意义,投资结构也往往得不偿失。
投资基金是为了避免炒股票时选股选时的麻烦,让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的投研团队来帮我们实现合理的股票配置。

不能注重短线
而基金的投资策略往往具有长期性,不能注重短线的涨跌。
如果这时候您再用短线思维操作基金,那还不如直接去买股票来得直接!
从数量上,一个人持有基金的数量不能太少。
一只基金毕竟还是有投资的局限性,如果投资风格过于单一,不能有效地分散风险。
也就是说,不能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当然,这篮子也不是越多越好,毕竟我们只有两只手。而您如果准备了20只篮子,恐怕只会让自己手忙脚乱,慌乱中更容易把篮子打翻。

买得少买得巧
我个人建议,一个人持有基金的数量最好是两到三只,最多则不要超过五只。
这样既可以实现分散风险的目的,又让自己有时间和精力去认真关注手里的每只基金的表现,做到及时调整持仓结构和策略。
在基金品种上,我们也要优化组合,并不是越多越好!所以买基金最好的方法,就是要买得少,买得巧!
您可以选一只货币市场基金来保持现金流的稳定,买一只债券型基金来保证这部分资金稳中有赚,再买一到两只不同投资风格的股票型基金,实现分散投资,将风险和收益控制在自己能够接受的范围之内。

选择基金投资应做哪些功课?
人的一生在不同生命阶段有不同的收入与经济压力,投资理财前的首要重要“功课”就是针对自己的风险偏好(风险承受度)、资产状况(资产负债、未来现金流)以及理财目标(税赋、养老、子女教育、购屋、买车、旅行、其它)等,做好投资规划。

【投资规划要注意四个基本原则】
1.善用时间复利效果,也就是金钱的时间价值
2.注重不同投资工具的获利性、流动性和风险性
3.建立投资组合,分散投资风险
4.持续投资
基金理财具有较低的风险和较稳妥的收益率,如果再配合中长期的投资规划,那么时间就一定会成为财富的放大器。

文:罗凤琴/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