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1, 2012

2011年12月的《精明理财》-2011消费理财意识,面面观 大众的消费醒觉

比起去年,现在的普罗大众,在消费上会比较精明,懂得货比三家,毕竟现在资讯非常发达,垂手可得,商场上也非常竞争(利润不如从前)。网络的发 达,带动了大众消费模式,从传统的商场购物,到目前流行的网购(团购更把整个网购带到另一个高潮-快,便宜和方便,这是传统商场上给不到的)。
国人在特定的消费领域-尤其是在奢侈品方面比如手机,气车,吃喝玩乐(旅游),打扮等方面,都非常舍得花费,尤其是年轻一代。方便的借贷-信用卡或个人贷款,更放纵了超出自己能承担能力消费的冲动,这让国人成为亚洲高家庭债务的佼佼者,也不少人因此而破产/或背负满身债。
在物质发达的今天,追求品质,舒适和安全,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凡事要量力而为,也不要忘了消费的原点-适用(适合,有用到,好用,没有它不行),避免陷入因为便宜/炫耀心态,而买到自己不需要的物品。
先把“基本需要”处理好,当能力可及时,在控制范围里,再去慢慢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准,并稍微满足自己的“想要-欲望”,毕竟想要的是没有止境的。正如,巴比伦首富所说的一样,“每个人都有很多是收入无法满足的欲望”。所以“控制支出-克制欲望”是“致富七大守则之二”。
盖茨也说过:“我要把我所赚到的每一笔钱都花得很有价值,不会浪费一分钱。” 他也不追求名牌,而且只在有折扣时,才买物品。

国人对财务规划的需求
在这复杂的环境里,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向往更全面和复杂的财务规划咨询,国人也一样,尤其是年轻一代,他们开始了解规划的重要,也懂得去找寻为自己规划的管道-自己学习或通过财务规划师。他们也不再满足于单一的保障或投资而已,他们已经准备好,希望有个独立,全面和专业执照的理财师帮助他们。财务规划不是一门简单的功课,而且在规划的工具/方法,国情/法律,和国人要求不时在更新。

有位经理级的保险代理向我反映说,她的客户,已经成熟,需要更全面,独立和复杂的财务规划,所以她需要加强自己的知识/背景,以便继续服务他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