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11

孩子是爸爸最重大財負


  • 為人父,除日常生活必需品開銷,還得給小孩愛和關懷。

升級為人父,不僅是人生另一個里程碑,更是人生中最大的責任。

 小孩需要愛、關懷、培養、鼓勵、教育等等,而且最難預測,就是小孩可能帶來的額外家庭開銷。所以說小孩子是爸爸的無價之寶,但也是人生其中一個很重大的財“負”(財務負擔),所以良好的財務規劃很重要。

 嬰兒出生,就得花一筆很大的開銷。過后,寶寶日常生活必需品,從嬰兒床、日常用品、奶粉、醫藥檢查等,料為每月家庭開銷,增加數百令吉至上千令吉的額外開銷。

 計劃生寶寶前,必須進行理財規劃做好準備。

 通貨膨脹持續高漲,生活開銷不斷提升,若無法在寶寶出生前好好計劃,很容易就會被家庭負擔壓得氣餒。

 要如何大步邁向這個人生新旅程?爸爸們,該如何做好準備,迎接孩子和接踵而來的經濟負擔?

 根據《個人理財》資料,爸爸們可以遵循以下步驟,好好規劃。

為父者五大規劃

一、列出優先事項

 要知道,家里多了一位成員將如何影響原本的家庭開銷。這樣才能決定寶寶出生后,母親是否能夠辭去工作,全職照顧小孩。

 若爸爸一個人經營事業,單薪家庭是否有能力維持家庭經濟開銷?否則就要繼續雙薪家庭,考慮其他替代方式照顧寶寶。

 除了工作,爸爸還有很多因素需要取捨,比如應該為孩子未來教育費做準備,還是換更大的房子。

 專家認為,迎接小孩的財務規劃應以更緊急事項優先。若是剛結婚,等到財務更穩定時,或是生小孩最好時機。

 而且生小孩,最好每個能夠間隔3至4年,在未來上大學時,自己籌備學費時還有喘息的空間。

 

二、產后財務規劃

 專家說,許多新手爸媽最常犯的問題就是無法在寶寶出生后,改掉過去的消費習慣。

 這可能導致家庭流動資金出現問題或債務累積無法償還。

 寶寶出生前,2人就應達成共識,了解自己的消費能力。

 爸爸,如果還沒有為自己的人生做規劃和設定目標,那么就應該乘這機會做一個,並且按部就班完成該些目標。

 

三、完善保險保障 

 有了孩子,完善的保險保障非常重要。如果開始工作至今,您仍未購買任何保險配套,寶寶出生的時候,開始安排保障,是好機會。

 “寶寶是你必須受到保障的理由,如果資金不足,至少購買定期人壽保險(Term life insurance),至少以最低的成本,獲取最大的保障。”

 孩子出生后,爸爸的保障更重要,因為是孩子的依靠,若失去工作沒有收入,孩子的生活肯定會受影響。

 

四、保存緊急資金

 作為孩子的依靠,爸爸們一定要擁有一筆緊急資金。

 一般上,緊急資金必須足夠支撐一家人3至6個月的生活,以備被裁員或傷痛無法工作,沒有收入來源日子里的需要。

 當然,緊急資金也可作為醫療用途的備用。

 

五、撰寫遺囑

 理財師指出,有了孩子,撰寫遺囑非常重要,一旦發生不幸遺囑可以確保自己所愛的家人,能夠依靠經妥善安排的資金繼續生活。

 遺囑可以確保資產和保險金等,在不幸離世后分配給妻子和孩子等。

鼓勵孩子靠本事拿獎學金

 孩子漸漸長大,通脹率也逐步上揚,生活開銷不斷加大的情況下,爸爸媽媽可以考慮從其他方式調整生活。

 除了積極拓展收入來源,也要節省開銷。孩子迅速成長,使用物品常常要更換,如能重用親友孩子用過的物品,能夠節省不少。

 此外,可以把國外旅行換成國內旅行、多在家里用餐;減少到外用餐,節省開銷;日常用品也從昂貴的品牌,轉用更便宜的替代品牌等。

 雖然,爸爸媽媽積極為孩子準備教育費,但專家鼓勵,儘量培養孩子獨立,依靠自己的本事領取獎學金,減輕負擔。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