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11

向猶太人學致富術


“股神”接班人事件無聲落幕,不論波克夏形象是否受損,巴菲特的地位仍絲毫無損。猶太人是天生會賺錢的民族,除了“股神”,Google兩位創辦人及蘭桂坊之父盛智文,都是表表者。

20出頭就赴美與猶太人共事的專業談判師學會會長兼香港市務學會講師趙彼得總結,猶太人賺錢秘技在於重誠信、守時及有一套尋找商機的模式。“只要懂得與他們共處,等於能克服所有危機,馳騁商場無往而不利。”

美國人的財富,大部份落在猶太人手上,不論金融、學術以至科學界,猶太人均獨佔鰲頭。趙彼得坦言,其智慧是經過歷史磨練:“猶太人身份本來卑微,大屠殺時意識到行動要快才可避過子彈,為了求存,就要掌握時間,也需懂得尋找逃生機會。”

遲到等同不尊重神

猶太人敬重神,認為不尊重時間,等同不尊重神的賦予。開會、送貨時間一定要準,不然他們會認為你對神不敬,會給你懲罰。簡單說,即是你送貨不準時或貨物有瑕疵,他們會要求退貨或賠償,你的損失將會很慘重。

當年趙彼得以香港Top Sales身份被猶太老闆羅致,20多歲即坐正副總裁。捧到上天,不過頭兩年的工作壓力,令他處於無地自容:“他們要求很高,目標一定要達到。惟有提供賺錢方法,才令他們刮目相看。”

曾兩度跳槽失敗,第一次因為“比預約時間早了20分鐘”,第二次是“未能在限時3分鐘內提供賺 錢方法”,他從教訓中學精:“直接致電負責人說,我有個製造汽水的新配方,產品一定大賣,可極速打敗現時的飲品龍頭。”強勢說話方式,最能引起興趣;想加 強效果,更可說:“不用3分鐘,我20秒就能告訴你如何賺大錢!”

能擔任猶太企業集團高層,趙彼得的方法是學懂談判、融入其宗教和文化,把自己當成猶太人。

金科玉律

● 從不妥協:即使有外來因素影響,也必須達到目的。

● 重視時間:不容許早到或遲到,例如見工早到也不會獲聘,凡事必須準時有計劃。

● 尋找商機:只接受能獲利的營商提議,而提議者必須做得到,否則會討回雙倍損失。

● 擅於交際:應酬從不吝嗇,懂得拋磚引玉,好客又豪爽。

● 幽默時尚:經常笑面迎人如沐春風,談吐風趣充滿魅力;注重儀表,整潔高雅,員工不剪指甲會被視為不尊重工作及合作夥伴,必遭解僱。

● 見識廣博:喜歡閱讀且教育程度高,勤力,視知識為做人哲學;沒學識的人多數無法融入。

● 不易記仇:今天是敵人,他日也可視為合作夥伴,只要有才幹和賺錢能力,必會招攬。

● 分析力強:精於算術,心思細密,熟知天下事故能察覺端倪,在其面前說謊會被識破。

● 一諾千金:簽定合約就無退縮餘地,誠信破損後再無合作機會。

猶太富豪教育經

1. 從小理財
金錢概念清晰

猶太小孩滿周歲,父母就會送股票作禮;3歲能辨認紙幣、硬幣;5歲知道何謂買賣和如何賺錢;7歲懂得看標籤價格;8歲去打工賺錢學儲蓄;11歲要懂得辨識廣告伎倆和銀行術語。

例子:巴菲特11歲在父親證券行打工並學習投資;14歲利用送報紙賺來的1千200美元買下40英畝土地,並轉租給佃農,累聚龐大財富。盛智文也在10歲開始賺錢,20歲已擁100萬加元財富。

2. 自小愛閱讀
見聞廣博

父母從小培養子女閱讀習慣,灌輸“智慧”是別人無法搶走的唯一東西,任何話題都能談上,商場作風豪爽健談。

例子: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19歲在時裝公司打工,20歲出頭來港工作,31歲看到香港欠缺特色西餐廳,於是在蘭桂坊開了一家,看準市場商機發展飲食事業,成為“蘭桂坊之父”。2004年獲委任為海洋公園主席,近年擴展夢幻水都吸引遊客,從容面對迪士尼挑戰。

3. 具創業野心
洞察先機

猶太人重視宗教,更有集民族千年智慧的營商聖經《塔木德》,世代傳誦,書中提到致富可靠後天培養,能力不是天生。惟有洞察商機,比人快一步,才可成龍。

例子:Larry Page、Sergey Brin意識網絡發展空間龐大,創辦Google。

又染指手機軟件領域,開發Android、電腦操作軟件和雲端應用,向蘋果及微軟下戰書。(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