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1

富豪7生命教訓 金錢買不到快樂

金融博客FusionIQ公司總執行長、《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里薩茲(Barry Ritholtz)撰文“富豪的7個生命教訓”,與讀者分享他和著名富人的美妙談話。

 他在文章開頭引述美國已故作家沃恩的名言:“金錢買不到快樂,但它可以雇用一大群研究人員研究這問題。”

 在美國,富人持有大多數貨幣財富,價值在不斷縮水,當富人和窮人的收入面對不平等急劇增加時,富人被指責該為所有社會的病態負責。

 但富人在投資和財富方面的經歷,透射出許多令人驚訝的見識。

 1.有錢比沒錢好

 當我們跳出日常的思路,錢也許不能買來快樂,但可買許多其他重要的東西,例如財政安全、良好的醫療、教育、旅行和舒適的退休生活;一言蔽之,自由。

 2. 不要成現金富人、時間窮人

 投放全部醒著的時間來賺錢,是有問題,特別是在擁有繁忙合夥人的職業,如律師、醫生、銀行家和會計師,會因此忙于工作而沒時間接觸家人。失去任何正常的個人生活,即產生工作與生活間嚴重的不平衡。

 工作是用時間交換金錢的過程,要記住如何使用時間,比如何用金錢購買更有意義。

 如果為賺錢而忙碌,但忽略了配偶和孩子的成長,會比想象的要更加貧窮。

 3. 記憶比物質好

 這可能是很驚訝的聽說,在財富集合中,豪華車、游艇、房屋、珠寶和手錶竟是排列在最后面。

 富人首要看重是什么?記憶和成就!玩具比不上快樂時光。

 你真認為10萬美元(約30.3萬令吉)的音箱,比一對5000美元(約1.5萬令吉)的好20倍?(不是)你真認為25萬美元(約75.8萬令 吉)的跑車比5萬美元(約15萬令吉)轎車快5倍?(不是)如今,可以用100萬令吉購買一間“概念”的房子,並不會有10倍的寬敞。

 富人會告訴你,家庭聚會、假期、看演出、體育比賽、婚禮和其他能帶來深厚記憶的事件,才是他們最重要的生活經歷。

 4. 假慷慨

 一個小秘密,富豪的公司都喜歡利用年輕雇員,鼓勵對方借債,公司主動借錢,目的是要新來者花大錢,住大房子開豪華房車,讓它成為公司文化的一部分。

 他們很慷慨?

 其實不是。大銀行、投資公司、律師行和會計樓已知道,給最好的雇員拷上金手銬是多么有利可圖。這些高額借貸,負債累累的奴隸,將比無債一身輕的雇員更加努力工作,更加忠心耿耿跟隨公司。

 5. 要有目標

 朋友是一名企業家,是90年代家喻戶曉的網絡公司董事。他過早出售手上股票,僅換來3000萬美元(約9090萬令吉),而數個月后股票價值飆升到9000萬美元(約2.7億令吉)。

 但他並不在乎,用了3000萬美元建立新公司,很快就以2.5億美元(約7.6億令吉)售出。之后,故伎重演,又開始第三次冒險,這一次他10億美元(約30.3億令吉)高價脫售公司。

 長期的目標及實施願景的能力,是這名富人獲得成功的關鍵。

 勝利屬于有準備的人,計劃可幫助取得大成就。

 6. 須活在當下

 目標是重要,但不要錯過今天發生的事情,別讓山上的豪宅夢想,而無法享受現在的家。

 7. 運氣有幫助

 聰明很好,但運氣要更好。 

 很多富裕人士,特別是科技企業家,都感謝自己的好運氣。

 其實別誤解,運氣只是碰上了機遇,最大限度的利用機會比單純碰運氣要好。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