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分享集:红股·拆细·回购

冯时能

某翁逝世,留下财富100万令吉。未立遗嘱,儿女10人争夺遗产。

假如由1人独得,他得到100万令吉。

假如由5人均分,每人得到20万令吉。

假如由10人均分,每人得到10万令吉。

100 万令吉财产,数目保持不变。分享的人越多,所得数目越少。

同样的情况,一家公司的盈利保持不变,股票数目越多,每股所分得的盈利、股息和资产就越少。

有了这个概念,你就会对公司发红股、拆细面值和股票回购对股票价值的影响,一目了然。

我常常劝告投资者,养成“反向”思维的习惯。在股价暴跌(例如在次贷金融海啸期间)买进,但大部分投资者都做不到,不敢买进。是因为他们不了解股票的价值,以当时的股价,无法判断股票到底是便宜还是昂贵。

如果他们了解股票的价值的话,他们会发现股价暴跌后,股票的价值已被严重低估,是一个难得的投资机会。这样,他们就有胆识买进,并在较后大赚特赚。

面值小股票多

了解股票价值是“做功课”的终极目的。

股票价值与公司的股票数目,息息相关。而红股、拆细和股票回购,影响股票数目。所以,要了解股票的价值必须对红股、拆细和回购,有深入的了解。

公司的股票数目,跟每股的面值息息相关。通常是面值越小,股票越多。

为了方便说明,我把红股、拆细和回购对股票价值的影响,以确实的数字说明。

假设一家上市公司在发红股、拆细和回购前的资本为6000万令吉,每股面值为1令吉,故股票总数为6000万股。此公司每年净赚 3000万令吉,等于每股净利为50仙(计算方法:RM30÷60m股=RM0.50),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为6令吉。股价为8令吉。

该公司以一股送一股发红股后,股票数目增至1亿2000万股,但公司的盈利还是3000万令吉,每股净利由50仙降至25仙,股息由原来的20仙降至10 仙,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由6令吉降至3令吉,股价也由8令吉调整至4令吉。

本益比没改变

假如你拥有1000股,发红股后增至2000股,但无论是股价,每股净利、每股股息或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也相应减半。所以,你手中的财富,跟发红股前没有两样。

更明显的是,本益比保持不变。

这说明了发红股并没有增加股票的价值,也没有增加你的财富。

故发红股不能制造财富。

股票拆细 财富不增

同样的情形,在股票面值由1令吉拆细为10仙之后,你原本拥有1000股的,现在变成拥有1万股,你沾沾自喜,以为自己 “发”了。实际上你的财富并没有增加。

由于股票数目增加了十倍,由6000万股增至6亿股,但每年盈利保持不变,故股价、每股净利、股息、资产也相应的减少十倍。1万股的市值还是8000令吉(RM0.80×10,000=RM8,000),本益比十六倍也原封不动。

这说明了,股票拆细并没有增加股票的价值,因为拆细不能创造财富。

其实,股票拆细就是发红股,原来面值1令吉的股票,拆细为10仙,原本的 1股,现在变为10股,这其实跟以1股送9股的比例发红股没有两样。

惟一的区别是,发红股后面值保持1令吉,股票数目增至6亿股,故实收资本为6亿令吉。

假如是将面值由1令吉拆细为10仙的话,股票数目增至6亿股,故实收资本仍为6000万令吉。

发红股使实收资本增加十倍至6亿令吉,而拆细后实收资本仍为6000万令吉。表面上看起来股票的价值也增加了十倍,实际上没有。

理由是每股的盈利、股息、资产,是以股票的数目计算出来,与面值无关。实收资本6亿令吉(面值1令吉)和实收资本6000万令吉(面值10仙),股票数目同为6亿股。

美国没红股

实际上,美国的股票多数是没有面值的,因为每股的价值是以股票数目计算出来,与面值无关,故面值不重要,重要的是股数,这种情形就好像本文开始时的例子,无论是1人独得或是10人均分,遗产的价值都是100万令吉。遗产的价值并不随人数而增减。美国根本没人说“红股”,只有“拆细”。

所以,红股=拆细。两者都没有增加股票的价值。

股票回购就不同了。

请看附表“回购后”栏。一家公司每年最多可以回购总股数的10%,每年都可以进行。

回购后的股票有三种处理方式:

⑴ 把股票保留在公司里,叫Treasury Shares,好价时可以卖掉,盈利归公司,在计算每股净利时,需扣除回购股。

⑵ 把股票当股息分发给股东。

⑶ 从资本中勾销回购股。请看附表。此公司原本拥有6000万股,回购及加以勾销后,减至5400万股。股价、每股净利、股息、资产也相应的增加10%。

红股和拆细是增加股票数目,但没有增加股票的价值;回购是减少股票数目,目的在维持股价的稳定,因为股价跌得太低,向银行借钱买股的股东,其股票可能会被逼仓卖掉。另一方面,股票价值被严重低估,也可能引发敌意收购,使大股东失去控制权。

导致资金外流

投资者一定要知道:公司的钱是属于你的,利用公司的现金去回购股票,就是用你的钱去买股票,回购后把股票当股息分发给你,其实是把你的钱由公司的钱柜转到你的口袋里,跟发股息没有两样。

从公司的角度看,回购股票导致资金外流,用以发展业务的资金减少了,对公司不利。但是,公司如果资金过剩,而又没有扩展的必要(可能是产能未用尽),则利用现金回购股票,不失为充分利用资源的良策。

股票回购反映公司对前途的信心以及财务稳健,是好股的特征。

走正道创财富

企业惟有盈利不断上升,才能增加股票的价值,发红股、股票拆细和回购,都与公司的盈利无关。所以都无助于提高股票的价值。

红股、拆细和回购,都是在玩股票的把戏,跟公司的业务无关,投资者无需过分重视。

只有公司的盈利上升,股票价值才会上升。所以,与其把时间和精力化在红股、拆细、回购和猜测股价动向等与股票价值无关的事项上,倒不如化在研究公司的基本面上——公司业务有前途吗?盈利会上升吗?什么因素会影响公司的盈利?公司财务健全吗?能继续派发股息吗?董事有诚信吗?这些才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课题。

红股、拆细、回购、股价变动,与基本面无关,无需过分重视。倾全力研究公司基本面, 才是股票投资正道。

走正道,才有可能创富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