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单亲家庭的理财计划

单亲家庭在当今的社会已经越来越普遍;随着时代和道德观念的改变,再加上享乐至上主义,单亲家庭已经成为 了无法挽回的狂澜,同时不再是需要避忌的课题,反而有更多的非营利组织挺身而出帮助、支持,并替单亲父母争取该有的权益。

虽说现代社会追 求男女平等,许多人难免会纳闷为什么单亲妈妈通常都比较受关注和保护,而单亲爸爸往往则被忽略。

这其中原因关系到很多方面,但主要还是因 为社会的传统思想和男尊女卑的观念,让单亲妈妈更需要协助和支持。

单亲妈妈的数量比单亲爸爸多,但很多时候社会人士的态度让单亲妈妈背负 着相当沉重的压力,更别说女性,特别是单亲妈妈在工作中所面对的困境。

一般上,女性的工资比男性少,如果是已婚或是有孩子的女性则不止要 在家庭和事业之间取得平衡,连升职加薪的机会也减少了。

撇开这个课题的种种缘由不说,单亲妈妈或爸爸的责任和所面对的困难都是一样沉重 的。

这一期就让我们来看看单亲父母要如何规划财务,才能让本身和孩子顺利度过人生和经济上的不同阶段;除了克服衣食住行、教育费上的难 题,还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存积蓄作规划。

很多单亲父母的子女都是未成年的小孩,是属于经济负担最重的时候。

少了伴侣的分 担,单亲父母在财务上必须更严谨独立,理财计划也较一般家庭不同,其中几个重要的步骤是:

1.设定预算

这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理财必须先从改变消费习惯开始。

控制预算并不是要你变成吝啬鬼或是守财奴,而是锻炼自己在花钱时更谨慎,尽量把开支控制在预算范围 内,不做轻率的消费决定。

2.删除不必要的花费

单亲家庭的经济只有一人在支撑,所以必须改变过去对物质的要求和对金钱的 看法。很多单亲父母,特别是妈妈们,喜欢趁周末和孩子出去逛街购物,藉着花钱来宣泄平日所累积的压力。

这是很不好的习惯:你只能舒缓当下 的压力,但你未来的财务压力并不会因此减少,反而因为太多没有预算的开支变得更严重。

试想想你减少购物次数、戒烟,或是搬进较小的房子后 一年内可省却的金钱,对整个理财计划将会帮助很大。

3.尽快还清债务,先从利率高的部分开始

要理财就要先从偿还债务开 始。独自撑起整个家庭已经是个重担,单亲父母有必要确保本身不再被其他债务缠住,尽快把短期可还清的债务解决掉。

避免使用信用卡,更别欠 下任何卡债,最好是只用现金,以真正达到控制花费和债务的效果。

4.想办法增加收入,或报读业余课程来自我增值

考虑转换 至条件更好的工作,或是在家兼职,赚取额外收入的同时又可看顾孩子,是不错的选择。另外也可以报读一些业余课程,学习额外技能或知识,以提升竞争力、谋取 更高的收入

对有孩子的家庭来说,教育费和风险管理是其中主要的理财目标,另外还需透过投资来保持和增加资产的价值, 以维持和改善今后的生活素质。

但对单亲家庭来说,这些目标将由一人独撑去实现,是非常不容易的。

究竟身兼父亲和母亲责 任,同时要顾及本身事业的单亲妈妈或爸爸要如何分配财务,以满足家庭现今及未来的需求?

本期就让我们继续看看单亲家庭的理财步骤,特别是 保险、储蓄和投资方面的规划,以保障稳定的经济条件和生活素质。

5.购买保险,做好风险管理

单亲父母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支 柱,所以一定要做好防备措施,才能避免突如其来的意外影响孩子和家庭生活。

投保须以意外和医药保险为主,之后则是人寿保险,先确保大人获 得充足保障后再为孩子购买较完整的保单。

6.储蓄,准备紧急备用金

首先要存够3至5个月的生活费,将之存进银行以备不时 之需。可以将钱存作不同周期的定存,例如一部分存作3个月定期、另一部分则放6个月定期,剩下的就存入一年定期,如有需要就取最先到期的一组,这样就可避 免未到期就把所有定存取出来,造成利息损失的情况。 另外,单亲家庭的现金储备必须比一般家庭多,以应付紧急情况或是生病时之需。

紧急储 备金准备好之后,剩下的钱就可拿一部分用来购买随时能变换成现金的基金,这样既能保持资产的流动性和安全性,又可赚取比银行利息高的收益。

7. 定期定额投资共同基金

投资对单亲家庭来说极其重要:孩子的教育费、退休养老的积蓄、旅游、房屋,汽车等需要庞大开销的目标和需求,就只有 靠投资所得慢慢累积了。

单亲父母的投资必须以风险为主要考量,所以比较不适合高风险的投资,宜选择较稳健但报酬率中等的基金,例如定期定 额按特定比例投资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不过,单亲父母可依据不同阶段的经济状况选择不同的投资工具。虽说单亲父母适合较保守的投资, 但在经济许可的情况下,一样可选择投资风险和收益都更高的成长型基金。

除了孩子的教育费和全家人的保险,还有一项令单亲父母频为头疼的 问题——房屋。

其实还没有房子的单亲父母不一定要急着购买房子,虽说拥有自己的房子对一个家庭来说很重要,也可能因此不必寄居在其他人的 地方,但购买房子会严重消耗单亲父母现有的现金资产,可用作投资的钱反而没有了。

如果方便的话,可先选择住在父母家,或是在外租房子也没 问题。尽管现时房价下跌,但买房子后的贷款将是个长期负担,所以还是不要太仓促就作决定。

作为总结,单亲父母的经济负担沉重,须严控花费 和努力赚钱是无可否认的事实。然而只是财务上的努力是不够的,不管是单亲妈妈或是爸爸,都必须要自律、全力付诸本身的责任,别忘了多花时间陪伴及关心孩 子。

当然,适时留一些空间给自己也是很重要的:和朋友聚一聚、跟其他单亲父母分享心得,有困难时别害怕寻求援助,以让自己在生活上取得平 衡。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