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深入了解公司价值 财务报表解读

就像学生考试前须温习功课一样,投资者在作出任何决定之前也应该做好事前功课。

虽然里头的数据令人抓狂,但财务报表(financial statements)就像是一个宝藏充满了有用的资源,可让投资者深入了解一家公司的价值、财务状况,并且预测未来的发展。

上期我们大致谈到了财务报表的重要性和基本结构,本期就让我们更深入的去分析财务报表中的内容。

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

资产负债表反映了公司的资产、负债,以及资产净值。以数学方程式来呈现则是:

资产 = 负债 +资产净值

资产分为流动资产(current assets)和固定资产(non-current assets)。

通常在12个月内会被耗尽的资产被称为流动资产。

警惕现金储备

其中主要还分成了现金、存货和应收帐款(accounts receivables)。

现金的数量表示公司在应付困难和未来发展需求的能力。

虽然持续增长的现金储备代表公司的表现强劲,但投资者应对太多的现金储备有所警戒,因为这可能表示公司在投资或发展方面有所限制,或公司领导层不擅长计划如何应用这些现金储备等,应在投资前弄清楚是否有问题。

注意存货周转

另外也要注意公司的存货周转,也就是商家能在多短时间内从供应商处获得商品然后再转到消费者手上。

销售速度比存货速度还慢的话表示有关公司的周转能力可能不足。

至于应收帐款是指还未收到的欠账。所拖欠的款项应该越快收回越好,因为拖欠越久反而会影响周转。

固定资产则是流动资产以外的任何有形资产,如土地、产业、机器,设备等。

投资者无需太过专注于这点,因为这些资产对偿还资产负债表里所列出的债务并无多大帮助。

流动负债与长期负债

负债则分为流动负债(current liabilities)和长期负债(non-current liabilities)。

流动负债是一年内须还清的债务,例如拖欠供应商的款项。长期负债则须超过一年来还清,例如银行融资和证券持有人所投资的金钱。

负债减少是令人鼓舞的,更好的是有关公司的资产比债务还多。如果情况是相反的话,投资者则要小心了。

从速动比率(quick ratio/ acid test ratio)可看出有关公司是否有足够的现金和流动资产以还清短期债务,其计算方式如下:

如果答案是1或者更大,表示该公司有能力偿还其短期债务。

资产净值也称作股东权益(shareholder’s equity),因为净资产就是股东所投资的金钱。

资产净值 = 资产总额 – 负债总额

留意隐瞒债务

净资产还分成实收资本和进行再投资的钱。通过股东购买首发股票而筹的钱被称为实收资本。

有些公司不会将所有盈利作为股息分发给股东,反之会进行再投资。投资者应该注意有关公司利用净资产的方法是否符合本身的要求,然后才作出选择。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虽说资产负债表包含了有关公司的资产和负债,但并不是所有资产和负债都会被列出来。

一家公司通常都会拥有难以统计的资产,但必须要留意的是公司往往会隐瞒某些债务,以降低资产负债表里的负债水平。下期我们将继续了解财务报表中其余两个重要部分: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以及更有效解读财务报表的贴士。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