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1

人生规划 规划人生


■罗凤琴

接到朋友发来的短信:人生如赛场,上半场按学历、权力,职位、业绩、薪金,比上升;下半场按血压、血脂、血糖、尿酸、胆固醇,比下降。

虽然这只是博人一笑的短信,但是再往深里想想,这其中蕴含着很深的人生道理。

我们的人生分上半场和下半场,关键是当你还处在人生上半场的时候,就该意识到这一点,然后像球场上的运动员一样,合理分配自己的体能,为你的人生定位,规划你的人生蓝图。

所以,我们一定要确定自己需要优先考虑的事情,了解自己所拥有的资源,明确你所能承受的风险,以趋利避害,尽量优化你的人生而不是盲目追求完美。

适时调整实现价值

只有这样,当人生到了下半场的时候,才能比别人更健康、更从容、更具优势。

我们的人生的确需要管理,国外讲人生规划,国外企业讲职业生涯规划。

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多半是因为他们在有意识地管理他们的人生。

人生规划是一件很复杂也很个人化的事情,但对人生规划有所关注并适时调整的人肯定会更先接近自己的目标,进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人的职业规划、财务规划、健康规划往往互相冲突,比如有人年轻时拿青春换财富,年老时拿财富换健康,三者必须协调好才能实现个人和家庭利益最大化。

毕业时先规划职业

最理想的职业方面的人生规划,应该是在你从学校毕业之时就开始进行了的。

在这个时候,只要你心中明确你的人生大目标,你就会知道你要选择或接受什么样的一份职业。

毫无疑问,你会选择那份将有助于你实现人生目标的职业。

不过,我们也该切记:只要你还没有到安享晚年的地步,任何时候开始你的职业规划都不为晚。

无论你是20岁左右刚刚踏上职业征程的年轻人,还是40岁左右并且陷在一份你不喜欢的工作之中的中年人,现在仍然是你进行职业规划的好时机。

这个计划可以是一个五年的计划,也可以是一个10年、20年的计划。

不管是属于何种时间范围的计划,它至少应该能够回答如下问题:

1.我要在未来5年、10年或20年内实现什么样的一些职业或个人的具体目标?

2.我要在未来5年、10年或20年内挣到多少钱或达到何种程度的挣钱的能力?

3.我要在未来5年、10年或20年内有什么样的一种生活方式?

理财规划存储财富

理财是为明天的生活存储今天的财富。

俗话说:“撒得网来,巧打鱼。不管怎样,都要未雨绸缪,着手考虑规划自己的财务人生,使理财之“网”撒得妙,更收得巧。

一个有理财观念的人,会把握“付出与收获”之间的关系,获得事业的成功:会对家庭有责任感,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富足、有意义,而不会迷失人生的方向。

理财不仅是一辈子要做的事,而且理财涉及的教育内容是关系人一辈子成长的大事。

所以理财的最终目的不是单纯依靠购买高收益率的投资品种赚钱,而是通过调整保持人生等式的平衡。

我们不仅要学会用钱赚钱,而且要在财务安全和财务自由中体现人生的快乐,这才是理财的真谛!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