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6, 2011

美國黑人保險天王-所羅門 用雙10/80法則致富

( 2011/07/07 )

所羅門‧希克斯(Solomon Hicks),美國最傳奇的黑人天王保險業務員。最吸引人的傳奇故事是,他曾因為被合夥人詐騙,窮到銀行戶頭只剩6美元,可是,41年後的今天,他卻是身 價上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30億元)的富豪,在美國喬治亞州擁有面積千坪的大莊園,現在,他每年只要工作8~10週就可以賺進4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 1,200萬元)的佣金,讓自己的財富以年增3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億元)的速度,持續滾動。

存錢,不管有錢沒錢 20歲開始奉行存錢法則 4步驟持續滾大資產

所 羅門20歲那年向女友求婚,他希望求婚的同時也能提出一套婚後財務規畫,以便說服女友嫁給他。在準備時,他特別注意到有位80歲的猶太客戶李汶 (Levine),不像其他客戶經常向銀行借錢周轉,李汶總是手頭寬裕,每次來銀行都開心地跟每個人打招呼。有一天,所羅門便鼓起勇氣,向李汶請教理財之 道,李汶傳授他一套「雙10/80」法則,所羅門就靠這套規畫,贏得當時還是女友的芳心。

什麼是「雙10/80」的存錢法則?該如何做?

第1步》找出存錢目標

「存錢本身不難, 存得久才難」,所羅門分析,「所以關鍵永遠都是:你的動機是什麼?存錢的熱情來自哪裡?」因為動機來自內在,唯有內在的動機,才能夠激勵存錢的人往目標前進,才有足夠的能量持續下去。

第2步》將月所得10%拿來奉獻

所羅門是基督徒,按照《聖經》原則,每個月需要奉獻所得的10%給教會,稱為「十一奉獻」。因此在所羅門的「雙10/80」法則裡,第1個「10」,指的就是宗教奉獻的10%。

第3步》存下月所得的另外10%

做 完宗教奉獻後,所羅門將月收入的第2個10%先存下來。以所羅門剛結婚時為例,因承諾太太婚後要擁有自己的房子,他1個月賺800美元,所以每月固定先存 80美元。而這個存錢比率,到現在,隨著他所得增加,也跟著拉高到26%,也就是每年如果賺進300萬美元佣金,他就可以先存下78萬美元(約合新台幣 2,223萬元)。

因為養成長期存錢的習慣,造就所羅門量入為出的消費觀念,他習慣用現金消費,僅在支出大筆旅費時,使用信用卡,而且從不欠債。

第4步》80%作生活費,結餘再存

扣除宗教奉獻以及存款的20%後,剩下80%所得拿來作生活費。不過,在扣除掉每月生活必需費用後,有剩下的錢,還得再存下來。

在 操作以上4 步驟的存錢法則時, 所羅門特別提醒,「雙10/80」原則一定要採用比率制;所以不管每月薪水多或少,都一定要按照比率存下來,不能因為金額少、效果有限就不存,也不能因為 按比率算,絕對金額可能高到上百萬美元,就捨不得執行。因為「如果存錢不能存成習慣,如何累積財富?」

Smart智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