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11

你有忽视风险吗

罗凤琴

人生就像一场跳高比赛,不断地将标杆调高去追求更高的人生成就;

当然,在全神贯注标杆的高度时,你可能会忽略标杆下为自己铺好的防护垫子。

相信没有一个跳高高手,会在没有准备好防护垫子的时候,去挑战自己。

如果在降落过程中才发现自己没有准备好人生防护垫子,有可能连再次起跳的机会都没有了。

心理学、行为学等学科的实验证实:人类普遍抱有“乐观主义”的倾向。

人们总是不相信小机率事件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就如同人们不相信自己会创造奇迹一样,大家也倾向于相信风险不会在自身降临。

你在忽视风险吗?你是否曾经或正在忽视风险?

人生几十年,可能遭遇的风险有很多,机率有大有小、损失有大有小,不应该如此确信自己不会遭遇风险。

风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愿正视他的存在,或者夸大自己对局面的控制能力。

人们若不知道有何种风险,或者对风险的认识很片面,对风险的了解只是一种模糊的概念情况下,很难做有效、适合的风险防范及相关财务规划。

确保财务健康

很多人认为,这么倒霉的事不会轮到自己头上,对风险采取的是一种侥幸的态度!

我们客观的想一下,人的一生无非是“生、老、病、死”几件事,何时发生只不过是迟早的事情。

但这几件事唯一的共同点就是:都需要钱!而且是很多的钱!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有风险意识的原因。

所以财务安全一定要建立在财务健康的基础上。

包括财务各项指标要经常检查,看看是否在安全红线内,比如资产负债率、应急准备金比率等。

财务安全规划包括三方面的内容:

1. 紧急预备金

紧急预备金是为了应对出现意外的不时之需,通常来说,应拿出至少3到6个月的开支来准备处理意外情况的发生,这些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有:房屋的修理费用,家用电器的修理和置换费用,重大疾病的治疗费用,额外的养老费用。

另一方面,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备一份自己的“失业备用金”。我们也有可能瞬间失业或莫名降薪。

除了日常用的家庭紧急备用金外,这份备用金可以支持自己重新找一份合适的工作。

2.建立家庭保障体系

低保费、高保障,以固定的保费支出锁定风险,能确保理财目标的顺利实施。

特别是商业保险应付意外、疾病和养老风险。

社会保险一般中产人士都通过所在公司强制投保了,而商业保险需要主动意识。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当一个人特别是家庭的经济支柱发生了风险,可能是一次交通意外,一场大病,失去了或短暂失去了赚取收入的能力,必然会影响其他家庭成员的正常生活。

其中,父母的赡养费、子女的教育费、房屋的贷款及一些固定的生活费用,这是任何一个有责任心的人都不愿意看到的事。

勿贪大求全

保险作为一种强有效的“以小博大”工具,可以帮助中产人士应付医疗、退休和意外的风险,减少人生道路上需要大额支付的部分账单。

所以,不要在买保险上面省钱,如果没有它,一个小小的阑尾炎手术都可能让你的存款瞬间清零。

当然,对于不同的人群而言,由于家庭的经济状况、肩负的家庭责任、已有的保障情况等不同,在选择保险时也应有所侧重,分清轻重缓急,选择不同的产品类型,而不是贪大求全。

3. 预防婚姻风险

对每个人来说,一段婚姻的失败都会牵扯到很多复杂的问题,其中有妇女的权益保障问题,有儿童的利益保障问题,有婚外恋的伦理道德问题,也有财产的分割问题。

因此,在人生的道理上,在一辈子的理财之路上,绝大部分情况离婚不是一个最好选择。

从经济和理财的角度来看,离婚也是一笔“并不划算的交易”,只是无可奈何之举。

有人将结婚比喻为资产重组,离婚则是破产清算。

所以保婚姻就是保财产。

离婚可能造成财产的风险或损失,婚姻存续期中的金融资产、房产、投资的公司、债务等都可能被分割。

所以,在几十年的婚姻生活中,我们最好能够努力经营感情和家庭生活,努力提高家庭成员的生活幸福指数,保住我们心爱的家,也是人生理财之路上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目标。

风险有时就是机遇。

要想抓抢机遇求生存图发展,就必须增强风险意识,树立风险观念,加强风险管理。这就是一种生存的智慧。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