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1

天使与魔鬼

●罗凤琴

每个月领薪水的日子是上班族们最期盼、最欢畅的日子。

这些工薪阶层盼星星盼月亮,憋足了一个月终于盼到了有钱用,有的甚至发完工资没几天就又盼着发下个月的工资了。

发了薪水怎么用呢?

赶紧给自己买好吃的、好穿的,或是约上三五好友吃喝,去商场潇洒走一回薪水发了没几天就月光光了。

严重的入不敷出,有的甚至还要大借外债,今天的钱不知道怎么就花完了,居然要花明天的钱来填补这个巨大的无底洞。

其实,这些不良习惯总结起来就是一个特点,那就是花钱没有规划,大手大脚,花得稀里糊涂,没理财意识。如果不趁早远离,结果只有一个:囊中羞涩,甚至债台高筑。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经常有一些错误的观念,遭遇许多“心魔”,要改变这些不良习惯,首先要有理财的意识才能够克服心中的魔鬼诱惑。

如果完全不觉得自己有理财的必要的话,那么一切都是免谈。

适时消费

要了解理财,明白理财的重要性,要认识到自己之所以寅吃卯粮,是因为没有树立起理财的观念,没有适时消费、为以后的生活做准备的意识。

有一天的钱花一天的钱,甚至是今天花明天的钱,这种混乱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决定了你的财务状况一团糟。

理财本身是一件充满激情和渴望的事情,因此心定神闲的定力就显得非常珍贵。

只要有正确的观念与心态,即使本金为零,从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没有正确的观念,有再多的本钱,一样会一塌糊涂。

事实上,你我都有心魔──这小小的心理障碍,会妨碍我们做出理性、和聪明的事情。

如果我们希望累积更多资金,就要战胜并努力铲除这些“心魔”。

拒绝5个理财魔鬼诱惑

1.贪心鬼:

他会出现在你订目标时。

他会诱惑你订下一个根本做不到的大目标,进而导致你失败,他还会说:“我什么都做得到!”

天使:一次只做一至人件事,等目标彻底达成,再增加。

也就是说,每达到一个目标后,就再把目标提高一步。

理财目标要分短、中长、期,定期,并且慢慢按部就班,比较容易达成。

2.疑惑鬼:

他会出现在你下定决心后没多久。

为了不让你养成习惯,他会让你出现这样的疑惑:“我月收入才2000令吉,没有必要理财”或是“我一点理财的概念都没有,怎么理呀?”

天使:理财不在于财富的多寡,而在于理财观念是否苏醒。即使收入或薪水扣除个人固定开支之后所剩无几,也不低估微薄小钱的凝聚力量。只要你不断坚持,小钱一定会变成一笔大钱。

3.三心二意鬼:

他通常会在第一个周末出现。为了诱使你半途而废,他会说:“这样记帐、省钱好累喔!还是原来的生活方式比较有趣!”或是“太难了,我做不到,还是算了吧!”

天使:记帐是理财的第一步,可帮助自己定期检视收入和支出的情况,随时修正收支,奠定累积财富的良好基础。找到适合自己记帐的方式,再善用银行存折明细、对账单、自动扣缴明细表及信用卡账单等辅助工具,记帐也可以很轻松。

4.挫折鬼:

他会出现在第2周以后。当执行进度出现瓶颈时,他会说:“才进步一点点,没有用的啦!”或是“别人都放弃了,你还在撑什么?”

天使:世间最大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敌人躲藏在我们的心里,在我们的思想中,我们掩护自己的敌人,不容易发觉;只有那些能够掌握自己的思想,控制自己的欲望的人,才有可能坚持到底,完成任务,达到目标,获得成功。

5.欲望鬼:

他会从头到尾、全程突击你。为了诱使你花钱,他会说:“有特卖会耶!电视购物价格好便宜!”或是“你已比价过了,这个名牌包你不是已期待很久了吗?”

天使:首先,在选购商品时要根据自己切实需要和承受能力;其次,身上不带过多现金和银行卡,控制钱包也就控制了肆意膨胀消费欲。理财需持之以恒,适当调整自己的消费习惯,才可以使自己“有财可理,理财有道”。

天使魔鬼 一步之遥

在你还没成功之前,你只会上魔鬼的当。——魔鬼磨练了你的人性。

当你真正达到成功,你就是天使的化身。——天使成就了你的成功。

当你心中的理财天使战胜了魔鬼之后,接下来,就能让好习惯养你一辈子!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