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1

投资之道:令吉成本平均法

●大众信托供稿

“我在华尔街60年,如果要说有什么心得,那就是人无法成功预测股市会发生什么事。”——《智慧型投资者》作者班杰明葛拉汉

如果我们可以准确预测最佳买入或卖出的时机,投资将变得非常简单。不过,预测股市走向是不可能的,许多人正是因为企图预测股市却以失败告终,结果蒙受严重亏损。

要安然度过股市常态的上下波动,令吉成本平均法是其中一个方法。

这个方法确保我们在长期可从历史性高回酬中获益,而在短期则防备股市回落和轻微跌势所带来的效应。

令吉成本平均法是一种避免因为一次过大量买入而曝露于高风险的投资技巧。

它的做法是不论单位价格,定期(每月或每季)在某种投资(例如单位信托)上投资固定数额。

举个例子,您可以选择从月薪中转移500至1000令吉到一项单位信托基金,或者每一季投资1500至3000令吉。至于投资的数额与频率,则取决于您的财务能力及未来目标。

如何运作

“储蓄一点、经常储蓄——只要坚持到底,美元(令吉)成本平均法行得通。”——保罗克利赛罗《致富的十个关键步骤》,2002年

为了更详尽解说令吉成本平均法,譬如说您打算每年存1万2000令吉,作为孩子的教育基金,与其将这笔数目一次投资,而承受价高市危的风险,您决定如下图所示,每月在单位信托基金中投资1000令吉(见表一):

在这个例子中,通过使用令吉成本平均法,投资的平均单位成本只是0.1923令吉,而非如果投资者在1月一次过投资的平均单位成本0.2549令吉。

长期策略

“自律是长期投资者成功的关键。他们不会因为报章头条、谈话片段、愚蠢的预测、直觉或上一段时期的成绩,而掉入管理控股公司的圈套。”——《明智的投资者》作者法兰克·阿姆斯特朗

无论投资数额是多少,令吉成本平均法是一项长期策略。虽然波动是金融市场的常态,不过市场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通常会朝同一个方向移动。熊市和牛市可以延续数月,有时甚至数年。

由于市场的这些趋势,令吉成本平均法的短期效果可能不如长期。

举个例子,一位投资者可能选择在一个月内,分十次买入单位信托基金。尽管每次交易的单位买价即使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也非常不可能相同,但价格也不会有大幅落差。

不过,在一个较长的股市周期期间,您可能经历一次牛市和一次熊市,而某个股票的价格已经出现大幅变化。令吉成本平均法将确保您的单位平均成本,反映牛市的溢价和熊市的折价,而不是只有投资者通常承担的牛市溢价。

如何开始

“一位有实践投资计划的人在退休时,将远比那些没有计划的人拥有更多金钱。”——澳洲金融作家诺艾尔惠特克

许多单位信托基金允许您一开始投资一个最低数额,之后可以选择通过从月薪或银行户头定期扣款,继续投资。

如果您对令吉成本平均法有兴趣,以下是几项协助您落实这个策略的贴士:

·尽早开始

您在市场浮沉的时间越长,在长期内建立可观投资的机会就越大。

·坚持到底

令吉成本平均法是一项长期策略。确保您拥有足够的财务资源和自律精神,无论价格如何波动,在所有市场类型中都坚持继续投资。

·把握自动扣款的便利

从月薪或银行户头中扣款投资是一种简易方便的投资方法,同时可以帮助您培养定期投资的习惯。

·做好面对亏损的准备

令吉成本平均法不保证您的投资组合稳赚不赔。虽然您的平均成本比平均单位价格低,可是如果您选择错误的时机离场,特别是在价格偏低时卖出,您还是有可能面对亏损。要通过投资单位信托建立财富,耐心和坚持比投资技巧和运气更重要。

您需要做的一个重大决定是:您是否愿意放弃眼前的满足,去达成长远的财务目标。如果您愿意,那么令吉成本平均法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可助您完成目标。



月份————投资数额(RM)——————单位价格(RM)————买入单位数量

1月—————1,000————————————————0.2549————————————3,923.11

2月—————1,000————————————————0.2261————————————4,422.82

3月—————1,000————————————————0.2068————————————4,835.59

4月—————1,000————————————————0.1846————————————5,417.12

5月—————1,000————————————————0.1645————————————6,079.03

6月—————1,000————————————————0.1589————————————6,293.27

7月—————1,000————————————————0.1477————————————6,770.48

8月—————1,000————————————————0.1617————————————6,184.29

9月—————1,000————————————————0.1947————————————5,136.11

10月————1,000————————————————0.2035————————————4,914.00

11月————1,000————————————————0.2248————————————4,448.40

12月————1,000————————————————0.2510————————————3,984.06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