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9, 2011

用零用錢訓練孩子理財

社會越來越富裕,加上對于孩子的寵愛,現代的孩子往往比以前擁有更多的金錢。

有更多零用錢的小孩,更應該提早學會理財,正如理財專家所說的:「財富可以傳承,但財商必須通過學習來培養。」

到底應該如何從零用錢中,教會小孩理財的事?

小孩很容易覺得錢得來是理所當然,所以,必須讓孩子明白,錢必須靠自己去賺。
孩子長大到一定程度后,父母應給其一定數量零用錢,讓其做獨立判斷,以培養獨立性,但同時父母又不想讓孩子走得太遠。

但零用錢要怎么給?

專家說,給孩子零用錢的目的,不僅是滿足小孩買零食、買玩具的欲望,而是訓練孩子在使用金錢的過程中,將所獲得的有限金錢做妥善的安排,以面對未來的世界。

父母即愛孩子,卻又想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其中的平衡拿捏頗難把握,零用錢就是其中的例子。

讓孩子自行決定怎樣花

專家認為,父母在擔憂之余,原則上還是應信任孩子,讓其自行決定怎樣花,畢竟那個年齡的小孩非常敏感。

有者甚至建議,給孩子都申辦了銀行借記卡,並將此卡關聯到自己的主卡賬戶進行管理。

通過銀行來預設每個孩子的限定額度和自動提款取款上限,父母就能對于孩子的支出瞭如指掌。

在掌握了孩子的消費習慣后,就可以定期跟孩子進行溝通和引導,協助他們培養良好的儲蓄及理財習慣。

用小孩語言解釋金錢

很多自己兒時受過苦的中產階級父母,都會擔心自己的下一代因為成長過長物資充足,長大后變成不能吃苦的人。

華僑銀行(中國)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梁煒寧,是3名兒女的媽媽,跟很多家庭條件比較優越的父母一樣,她重視孩子的智商、情感智商(EQ),也重視孩子理財觀念培養。

她的看法就是,理財不僅是教孩子如何存錢、賺錢,更是讓孩子建立一套面對物質生活的價值觀。

梁煒寧發現,很多精英家庭都在發愁,是否該對孩子隱瞞自己的經濟狀況。

“很現實的問題是,若孩子一直在優越的環境下長大,會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一旦饑餓感沒了,將來的路要怎么走?”

有鑑于此,她經常向孩子舉例:“雖然你是吃哈根達斯(Haagen-Dazs)長大的,但這是因為父母買得起哈根達斯,而等到你長大了就得自己買。”

去麥當勞吃飯時,她會告訴孩子,那些大姐姐工作8小時,才能賺到一桶哈根達斯的錢。

“盡量用小孩能夠明白的語言,來解釋金錢。”

父母最大的義務就是把孩子培養成為快樂、健康的人。但,她覺得,樹立孩子的“飢餓感”十分重要。

盡管目前生活條件很優渥,但梁煒寧認為應該讓孩子明白,將來走的路,未必會那么順利。

依個性因材施教

梁煒寧相信:“沒有人是完美的,應發掘每人的強項。”

對于自己的小孩,也按照他們的個性為他們找到最好的發展路徑,例如情商高的孩子,就給他創造偏重情商的路徑,智商高的小孩,則鞏固智商,繼續培養情商。

梁煒寧形容自己三個孩子花錢習慣截然不同,老大恨不得把每分錢都用掉,老二正好相反,恨不得一分錢都不花;老三則特別靈,總想著兩全其美,自己的零用錢不花,想著怎么去花別人的錢。

因此,在理財觀念培養上,梁煒寧也因材施教。

她認為,小孩很容易覺得錢得來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必須讓孩子明白,錢必須靠自己賺。

在梁煒寧家裡,零用錢是和學習進度、家務掛勾的,所獲得的回報都會存進各自的銀行戶口,零用錢由小孩各自獨立支配。

隨著小孩的長大,特別是進入初中后,梁煒寧開始注意對其金融知識的培育,她將耐心向孩子解釋,什么叫金融海嘯,股票又是怎么回事。

雖然小孩一時還難以理解,但她相信這會逐漸累積小孩的金融知識。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