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0, 2011

避免孩子上大学钱不够用 教育费趁早规划

华人有云:“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许多华裔父母即使经济能力欠佳,甚至生活清苦,也千方百计要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因为他们知道,唯有教育,才能改变人生,让下一代过较好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不要重蹈自己的覆辙,继续过着清苦日子。

问题是,在百物通胀的今天,单是养儿育女已是沉重负担,何况还有孩子未来庞大的教育费?这笔教育基金该如何筹集?有什么方法可以顺利达到这个目标?

很多父母为孩子购买教育储蓄保单,希望借此筹集孩子未来的教育费,但这是否足够?

今期讲述两个慈母为孩子筹备教育基金的个案,并邀请专业理财师为您讲述如何准备教育基金……。

邱太太:购教育保单

邱太太认为,给孩子准备教育计划是必须的,而她是选择购买教育保单,为孩子准备教育基金的典型例子。

因为身边实在太多例子,让她看到没为孩子做好教育计划的弊端,所以,她和丈夫为三个孩子各购买一份教育保单。

“孩子从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的20年内,将会发生什么事,并不是我们所能掌控的,身为父母的我们绝对不能抱持‘有一天、过一天’之心态,忽视孩子未来的前途。

“我曾亲眼目睹一些亲戚当初满怀理想,口头上“计划”要供孩子到国外深造等等,岂料十年内发生剧变,不是因为经济风暴而拖垮生意,就是为父者逝世,一家顿时失去经济支柱。”

结果,孩子即使成绩理想也无缘上大学,中学毕业后就被迫踏入社会谋生,然后结婚生子,似乎又再“循环”上一代的问题……。

有些父母甚至大条道理说,船到桥头自然直,没必要为孩子做好教育计划和准备教育基金,他们认为,孩子将来能否上大学,还是一个未知数呢!

上不了大学充创业金

邱太太说:“这些父母却“忘记”假设,万一孩子真的具备上大学条件,需要父母资助,那怎么办?到时如果父母经济不许可,很可能会让孩子平白错过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或导致孩子花费更长时间,先打工赚取学费,或半工读才能完成学业。

“我反而不需担心孩子将来能否继续学业的问题,即使到时孩子上不了大学,教育保单的满期金额也可充当孩子创业的奖励金呀!

“我相信每位父母都希望孩子有美好未来,因此,我们需建立正确的观念——既然要养儿育女,就得尽力给孩子接受完整教育,好好栽培他们。”

邱太太坚信购买教育保单,可减少后顾之忧,它确实能支援孩子的部分学费;父母不一定要投保高保额的教育保单,而是可依本身能力选择适合的配套。

“当然,我们不能完全依靠教育保险,我们同时也要教育孩子,不可以完全依赖父母的资助。”

廖慧珍:买信托基金

印刷商廖慧珍认为,筹备孩子深造的教育费,不能单靠教育储蓄保单,必须同时通过其他管道来进行。

23岁结婚,24岁即当妈妈,目前育有两男两女的她表示,前三名孩子就读小学期间,他们即开始分别为孩子购买教育保险,每名孩子每月保费约200零吉;对于现年12岁的小儿子,她则选择以信托基金取代教育保险。

她说:“经验告诉我,教育保险虽稳当,但回酬不高,其实与银行的储蓄没两样,不过都是在用回自己的钱而已。

“前几年,当我供完大女儿的教育保险后,才发现钱变小了,如果要到国外留学,那5万多零吉,根本派不上用场;幸亏她考入国内大学,不需动用这笔钱。”

选教育保险附加保障

接下来,他们也得为目前念中五的三子及小六的幼子准备教育费。

“对于成绩比较好的孩子,我们会另作安排,除了为他们购买教育保险外,也会同时购买信托基金,或在其他投资方面赚钱,避免将全部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她建议其他家长,为孩子购买教育保险时,最好选择有附加保障利益,如附带父母患上严重疾病,保费无须供还的保单,这样,万一保费供期内,家长遭遇不测时,孩子的教育费仍有保障。

曾丽莲:应定期评估保单回酬

针对上述两个个案,大东方人寿保险公司卓越培训中心的特许培训讲师曾丽莲指出,如何为孩子筹备教育基金,最主要视乎本身需求,以及打算给孩子到哪里深造而定。

她说,父母为孩子购买教育保单后,应从孩子就读小学开始,即按照孩子的天分、成绩、志向与兴趣,每三至五年作定期评估,以检讨孩子的教育计划,以确定之前的计划是否符合终期目标,并审查落差、随时作更改和寻求解决方案。例如增加保费,提高潜在储蓄回报金额。

“如果父母的经济能力许可,我们一般会建议他们再通过中等风险投资,如购买信托基金来换取更高的回酬,以减少落差。

信托基金回酬更高

“此外,至少在孩子上大学的前五年,就应审查当年所投保的教育保单之满期数额,是否足够支付孩子的大专教育费,若等到孩子中五毕业之际,才发现教育基金不足的话,则为时已晚了。”

这时候,唯一的好方法就是进行资金转移,如领取本身部分公积金,或从本身的人寿保险中贷款,资助孩子的大专教育费。

“这个是迫不得已的应急方法。与其临时为孩子的教育保险加保,不如先动用本身的退休金,然后再为本身的人寿保险加保,确保自己晚年拥有充足的退休金。”

孩子满月供起最划算

曾丽莲指出,就算孩子今年只有12岁,距离上大学还有七年时间,但短短七年时间,其实不足以筹备孩子的大专教育费,即使购买信托基金也略嫌晚了一些。

从低风险开始

“教育保险并非短期性储蓄,至少要12年至15年才能看到其价值;所以最划算是从孩子满月之日开始储蓄,因为这阶段是父母的壮年时期,收入稳定,也最有能力给小孩储备良好的教育基金,同时离孩子的升学年份最长,可协助完成较高的回酬。

“在财务工具的选择方面,无论风险承受度多或寡,都不应把孩子的教育费当赌注,父母应从低风险的财务工具开始,循序渐进到高风险的财务工具。”

她坦言,教育保险属于低风险、低回酬的产品,因此,只能充作本地大专的教育基金。

有闲钱可投资其他

曾丽莲指出,本地最廉宜的私立学院学费每年平均为2万1800令吉,以平均每年4%的通货膨胀率保守估计,18年后这笔学费将会变为4万4163零吉;倘若用三年完成学业,估计须拥有约14万令吉的教育基金,才能完成这个心愿。

大致上,教育保单的满期利益达15万至30万令吉已足够,其余可分作风险投资。

当父母有能力多存一些钱时,可考虑投资较有增长率的资产如信托基金、房地产,甚至投资股票,假设经济大好,能从中赚个满堂红,孩子到国外求学三年应该没问题,但万一不幸遇到股灾或经济风暴,也可能血本无归。

保险属稳中求胜

“任何投资都是在险中求胜,因此,核心的部分,一定要以保险来完成,因为保险属于稳中求胜,何况父母很可能无法陪着孩子成长,如果父母为孩子作教育规划的同时,也购买一份投资联结保险,万一父母不幸早故,孩子的成长生活费和教育费就有着落了。”

她也给予重要的提醒:父母为孩子所准备的中风险投资,最好在孩子进大专前五年,就要开始慢慢转移为安全基金,以免蒙受亏损,最后不能达标。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