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5, 2010

聯名存款戶頭 一方逝世生存者可領款

銀行存款產品日新月異,其中最普遍的包括經常賬戶(Current Account)、儲蓄戶頭(Saving Account)及定期存款(Fixed Deposit)等,但若是與人開設聯名戶頭(Joint Account),其中一方逝世,那筆聯名存款又該如何處理?
在少了另一方簽名的情況下,是否仍可順利把存款領出來?

根據生存者條款,聯名戶頭其中一方離世后,活著的一方還是有權利提領該存款。
聯 名戶頭顧名思義是指由兩個人或以上的名字聯合開設的銀行戶頭,可以是父母與孩子、丈夫與妻子,及生意伙伴等聯合開設。

但當聯名戶頭的其中一 方去世時,是否也代表存款從此被凍結?少了一人簽名的情況下,只得繼續存在銀行里,永不見天日?

樂委機構(Rockwills Corporation)總執行長羅萬金回應《中國報》提問時指出,在生存者條款(Survivor Sheet Closure)下,活著的一方,是有權提領這筆聯名存款。

“當存戶在開設聯名戶頭時,需簽下文件,當中或有載明這項條款,只是很多存戶未 有認真參詳,所以有會有這樣的疑問。

不過,若僅是小數額的聯名存款,相信銀行也會以較人情味的方式處理,或要求提領人簽下一紙免責信 (Indemnity Letter)。

他說,為保謢聯名存戶權益,銀行或待聯名戶頭另一持有人還清債務后,才准許領款,否則將持續凍結存 款。

列入遺囑清單

為免去一些不必要麻煩,羅萬金透露,存戶可在開設聯名戶頭后,把聯名存款列入遺囑清單,一旦 發生事故或百年歸老后,可由遺囑執行人代為管理或分配。

“但遺囑執行人需先向法庭申請管理庭令(Administrative Letter),該聯名戶頭另一持有人才可提領相關款項。”

他強調,把聯名戶頭列為遺囑一部分,並非只為分配財產,也可以委任信託人代為管 理。

至于跟生意伙伴開設聯名戶頭,專家指出,如果一方死亡,法律一般都會假設,這是分權擁有的聯名形式,也就是依照個別伙伴在公司的權益, 分配有關存款。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