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2

你能承担多大投资风险?

投资并不只有收益,相对还有风险。
在大量资金充斥于市场的情况下,投资人风险承受度逐渐增加,开始寻找收益率较高的投资标的。
当你冒险赌博时,你应该拿出多大的勇气?或者用投资领域的专业术语来说,你应该承担多大的风险?

是应该“全部押上”,把你所有可用来投资的资产都放入股市,还是对冲一下风险,比如说将一半的资产放进股市,另一半投入债市?
股票投资的第一原则,风险管理。不考虑风险管理,这是许多人在股市动荡中妻离子散的根本原因。

股票投资的风险管理包括两部分:客观风险承受能力和主观风险承受能力。
客观风险承受能力由个人的经济实力和家庭收入决定。

投资股票的钱,必须是用于长期投资的钱。三年以内需要用的钱,买房的钱,娶媳妇的钱,小孩上大学的钱等,都不能用来投资股票。
不是股票投资不能赚钱,而是你没有资格到股票市场来赚钱,因为你输不起。

主观风险承受能力,则由个人的性格决定。如果一个月的工资收入在股票投资中一天就消失了,你和你的家人能否坦然接受。
进入股市以后,如果你每天都惦记着股市的变化,就说明你的股票投资已经超过了主观风险承受能力。

在这种情况下,最好退出股市,或者减少投资。
巴菲特说,股票投资的原则有两条:第一条,不要赔钱;第二条,就是记住第一条。巴菲特在股票市场的成功,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不可低估。

资产配置绝无完美
说到资产分配,其实就是把你的财产看成一个整体——比如一个大坛子——然后你来决定该如分配其中的东西,以便在一个可以接受的风险水平上得到最佳的总体回报。

一个人如果能认清自己的财务目标,并且周密规划和认真管理自己的投资组合,通过投资组合随时间的稳定增值来实现财务目标,那他无疑是聪明的。

选择投资时机和投资品种,似乎是投资收益最关键的决定因素。不过,国外的研究结果表明,“择时能力”和“品种选择能力”对投资业绩的贡献都只有不到5%,而资产配置决定了91.5%的投资收益。

多元化组合
那么,有没有可以一劳永逸的资产配置方案呢?答案是:没有。在投资领域永远没有最完美的资产配置方案。即使是股神也无法保证每次都能在最佳时期买入最好的投资标的。
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资产配置不应只考虑市场行情,还应综合考虑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与所处的人生阶段,把握好流动性与收益性之间的平衡。

投资者应力戒因为某一时段某类产品的大好行情而忘记或忽略了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只有充分依靠多元化的资产配置组合策略来有效分散风险,才能赢得长期较好收益。

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年龄、环境、财务目标、资产和收入规模等多种因素加在一起,才能决定该如何分配自己的资产。而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可能就是你对风险的看法。
多数人都盼着以最小的风险换来最大的回报,所以在进行投资时,容易进入极端通道。

平衡投资组合
风险更大的投资具有更好的潜在回报,所以在进行投资时,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弄清每一项投资相关的风险,然后决定它的潜在回报是否值得自己去冒这样的风险。

比如说,一对为退休而攒钱的年轻夫妇可能认为,把资产的一大部分放在股票上是值得的─尽管股票价格变动巨大。

他们还有很多年头可以工作,也有充足的时间等待他们的股票投资成长。
 
 在相反的情况下,一对退休夫妇则可能对如何保全自己的资产更为关心,而且需要定期地从资产回报中取出一些钱。他们的资产分配则可能更偏重于低风险的投资。

量身定制
一个人的资产分配应该是一个量身定制的、不断调整的过程─并没有一个人人可用的范本。
如果所处的环境发生变化,那么风险偏好也会随之变化,从而资产分配方式也要变化。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几乎毫无疑问地需要重新平衡投资组合,或者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或者需要出售某一投资种类中的资产,将其再行分配。

如果我们能在需要时重新平衡投资组合,使其与资产分配目标保持一致,就能使风险水平保持稳定,这也多半会在接近高点时卖出表现好的投资,从而避免了在其价值大幅下跌时卖出。

罗凤琴/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