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1, 2012

好股票長抱一定賺


  • 短期操作要舉出操作獲利的例子非常容易,但這樣的操作方式,能否長時間經得起考驗,卻有待時間的證明。(圖:法新社)
短期操作要舉出操作獲利的例子非常容易,但這樣的操作方式,能否長時間經得起考驗,卻有待時間的證明。

同樣地,長期投資是市場老手普遍認同的投資模式,但要證明這樣的方法有效,需要極長的時間,但耐性會考驗投資者,如果時間一到,長期投資結果不如預期該怎麼辦?所幸,這個市場上已經有諸多長期投資的成功案例,例如巴菲特、葛拉漢、彼得‧林區等。

長線佈局
績效看得見
可口可樂是一家大家耳熟能詳的國際飲料公司,我從小就喝著可口可樂長大,總覺得這個瓶子裡面藏著魔法。

巴菲特就是可口可樂的擁護者,但他不只每天喝,還直接買進股票,長期持有。可口可樂屬於傳統行 業,沒有科技業的花俏,只專注在核心的飲料事業,這樣全球性的品牌,透過強大的銷售系統,持續維持產業的競爭優勢,而且長期穩定成長。長期投資可口可樂 15年,讓巴菲特投資這檔股票的部位增值約6至7倍。

巴菲特其他的投資項目,還包括吉利刮鬍刀。如此簡單的傳統行業,一樣具備全球性的品牌概念及市場的競爭優勢,讓這檔公司的股票價值,14年來增值5倍。

美國政府雇員保險公司,在巴菲特投資20年的過程中,增值了50倍。而這家公司只不過就是一家 單純販賣保險的金融機構,保險對象為軍公教,內容為汽車、住宅、財產、意外險等,“簡單”就是巴菲特投資這家公司的重點:業務簡單、易懂,加上獨特的銷售 方式,讓這家保險公司長期保持競爭優勢。《華盛頓郵報》更是巴菲特投資標的中的經典案例,他持有這檔股票3年,該檔股票增值了128倍。

績優股
定期定額投資
在台灣,統一企業的營運性質類似可口可樂。它不僅是國內知名飲料及食品大廠,在食品飲料業具領 導地位,還有轉投資大統益、星巴克、統一超商,只要跟“吃”有關,幾乎都會貢獻營利給統一企業。如果在1990年投資統一企業3萬元,到2012年總共 22年,加上配股配息,這筆投資就增長到45萬元左右,成長15倍。

“長期投資”其實是對所有散戶最有利的投資方式,不論從巴菲特身上或是台股的實際案例,我確實看見,“選對標的、長期持有”對累積財富大有幫助。
許多散戶喜歡追逐短線,卻又缺乏持股信心,造成交易頻繁,獲利因此隨之減損。調查顯示,只有10至20%的被調查者的核心持股抱著超過12個月以上。若是處於震盪加劇的行情中,投資者恐怕更難有作為。

3獨5高4低
選股有一套
若想要成功累積資產,建議遵循以下幾個原則:先從容易控制風險的“績優股”開始,如果沒有時間 理財,可從中選擇投資“高現金股息收益率股”(就是俗稱的“定存股”),藉此長期投資、穩定領取現金股息。另外,定期定額買績優股,不僅適合長期佈局,也 能減輕投資帶來的財務壓力。

定存股的選擇首重“3獨”,換句話說,就是這家公司的經營是否“獨家”(例如有特許執照的大台北瓦斯)、“獨特”(例如中碳生產的介相瀝青煤炭球)或“獨大”(例如電信業中的龍頭中華電信)。

一旦找出具備3獨的企業後,接著用“5高”(高股東權益報酬率、高資產報酬率、高毛利、高收益率、高股利支付率)與“4低”(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低負債、低貝他值)的選股原則,自然就能一本萬利,早日財富自由。

(本文摘自暢銷書《神奇543選股法――不懂線圖照樣賺》)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anks on your marvelous posting! I genuinely enjoyed reading it, you may be a
great author. I will be sure to bookmark your blog and will come
back later on. I want to encourage you to ultimately continue your great posts, have
a nice morning!
Feel free to visit my website :: flowers

Yong Chu Eu said...

haha, thanks, actually not written by me but i found it useful from singapore zaobao so paste on my blog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