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2

价值vs价格

不论是购买什么产品或服务,你优先考虑的会是它的“价值”还是“价格”?

当我们在探讨理财或金钱的问题时,有一个非常重要观念,那就是你必须要理解“价值”与“价格”之间有什么不同。

因为如果无法分辨“价值”与“价格”之间的不同,那么无论你再努力,再拼命赚钱,都不太可能会获得经济上的自主。

如果能时时将“付出(价格)”一定要有更高的“代价(价值)”的想法放在心上,做为衡量标准,也就是说,能针对价值与价格差异有所理解的话,那么想要打开通往富裕大门的路将会是件轻松的事。

价值与价格的分辨,不仅仅是适用于股市投资、不动产投资、汽车房屋之购买等各方面,其实,早在日常生活中你已经将“价值与价格”分辨得很清楚了。

不相信吗?让我举个例子,假设你今天去菜市场买红藩茄。菜贩在装满红藩茄的箱子贴上“有机红藩茄每粒一令吉”的标示,也就是说,不论选哪粒红藩茄,“价格”都一样是一令吉。
但是价格虽然一样,价值却有所不同。因为箱子里面的红藩茄有大有小,形状、色泽也有好有坏,所以即使“价格”相同,“价值”却不尽相同。

这时,你是不是会依据自己“个人的价值观判断”去选择你认为价值最高的红藩茄?
有人或许会选择形状好看,色泽新鲜,但大小却无所谓;在意大小的人则可能不介意形状、色泽而只挑选大的红藩茄。

所以,即使价格都是一令吉,但选出来的红藩茄则会因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而有所差异。换句话说,虽然价格相同,价值却大不同。
这就是分辨“价值”与“价格”差异的行为。

应注意商品价值
与其注意商品的“价格”,不如注意商品的“价值”,如此才能获得经济上的自主成功。
比如说,与其拥有“昂贵的汽车”,不如拥有能百分百享受开车乐趣的“驾驶技术”。又或者说,与其“花大钱去与结交异性”,不如拥有“能吸引异性的魅力”,才能真正享受恋爱的甜蜜。

不论是只买一粒红藩茄,还是买车子或房子,你都要清楚知道该购买对自己能产生多少利益?购买价格是否适合自己?否则就不是聪明的消费和投资行为,在经济上就无法变得更为富裕。
说到投资,分辨股票的“价值”与“价格”也是应用了同样的原理。
或许有人会说,股票只有价格,没有价值。其实不然。

股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与货币一样属于特殊商品。它同样具有商品的属性,即价值和价格两重属性,它也必须遵循一般商品的价值规律。
股票的价值是基础,股票的价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
股票的价格应该围绕其价值上下波动,但不应该背离价值太远。
价格背离价值太远,必定会出问题。这是我们必须要知道的股票知识。

理性投资获利丰厚
投资人在判断股票内在价值的时候往往会以价格为参照点,而价格的短期波动是反复无常的,也就使得投资人在判断企业价值的时候存在各种偏见。

这些偏见形成了群体性贪婪和群体性恐惧,非理性的投资人将在贪婪和恐惧中随波逐流,并终被市场消灭,理性的投资人则将利用偏见,在贪婪和恐惧间寻找买卖时机,最终长存股市,并获利颇丰。

低价不一定便宜
想做个真正的聪明投资者,你应该避免因为价格高于自己的预算,就认为是“贵的”、“不值得”,低于预算就是“便宜”、“值得”。

买股票并不是只是看自己手上的钱够不够用,或是价格是否已经跌深等粗浅的判断而已。
有意识地为买入一只股票,付出比其计算出的内在价值更高的价格,并希望可以很快以更高的价格卖出,这种行为应当被列为投机。

投机不能致富
当然,这种投机行为既不违法,也并非不道德,但我认为不可能发财致富。
如果你是这种态度,那么你在股票投资上是绝对不会成功。因为想在股市投资上获利,那就必须观察那家公司到底有没有高于目前股价的“价值”而不是付出比其计算出的内在价值更高的价格去投机。

社会上所有的经济交易,即金钱与物品、服务的交换行为,都只不过是“价值”与“价格”的交换而已。

所以想要获得经济上的成功,你就必须时时掌握物品或服务的“价值”。
这就是理解价格影响价值判断这一关系逻辑的价值所在!

文:罗凤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