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2

从投资组合角度看房地产


  低利率、高通胀以及市场波动,近年来不断冲击着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信心。

  在这样的环境中,基于其相对较稳定的投资回报,房地产成为一个任何环境都适用的资产类别,受到高资产净值人士的青睐。

  根据美林和凯捷《2011年世界财富报告》,亚太地区(除日本外)高资产净值人士在房地产的投资占他们资产总值的约三分之一,远高于全球略低于20%的平均水平。

  而房地产投资中的大部分是在住宅房地产。这主要是由于亚洲中产阶级强劲成长带来的蓬勃房屋需求,以及来往亚洲地区工作的专业人士促进了一线城市租屋市场的活跃。

  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高资产净值人士决定在自己的多元投资组合中包括显著的房地产投资比例。

  房地产投资可以提供良好的风险分散效用。过去十年的数据显示,房地产与股票的关联性低于60%。将房地产加入到投资组合中,投资者可以取得良好的风险分散效果,即在相同的风险水平获得更大的回报,或以较低的风险取得相同水平的回报。

  投资者也能应用房地产投资来增加回报。在绝对回报的角度上,如果自1987年底投资1元,新加坡住宅房地产将给予4.6倍的回报,全球股票(股息用于再投资)则为4.8倍,全球债券(票息用于再投资)5.2倍,大宗商品则为4.2倍。

  房地产投资能为投资者提供的优势是其典型的杠杆性。假定借贷定量60%,4.6倍投资回报可以放大2.5倍。

 不过投资者也要注意的是每年10.24%的风险或波动不算小,这是因为房地产周期时常面对急剧的转折。

  然而,租金回报率可以对房地产价格的起伏起到缓冲作用。保守假设平均房地产租金回报率介于2%至3%,将提高房地产投资的回报。

  房地产投资的回报和风险对比,也可通过投资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得到优化。
  近20年时间内,伦敦住宅房地产的表现超过其他城市,而东京的价格则仍低于1993年。新加坡在五个城市中排名第二。

  接下来20年的走向令人关注。普遍的预测是,全球人口持续的快速城市化将导致人口集中在大城市,特别是在亚洲。这在未来的一些年里将对亚洲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提供有力的支撑。

早报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