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12

如果雷曼兄弟是雷曼姐妹

市场学的研究表明,男人和女人在消费品市场中的购买行为存在明显差异。
男人通常扮演理性的购买者,而女人则往往是感性的购买者。
有趣的是,在投资市场中,男人和女人的角色正好与此相反。
无论你考虑金融危机的哪个方面,后面总会有一个男性。

所以,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件事是,如果金融界是女性的世界,事情会是什么样子。
《纽约时报》有一篇报道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如果不是雷曼兄弟,而是雷曼姐妹,这家华尔街投行还会倒闭吗?如果华尔街不是由男性主导,而是由女性主导,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还会发生吗?

平均而言,女性基金经理所冒的风险水平要比男性低,她们更容易坚持她们的投资风格,并且最终的结果出现在回报曲线顶部或底部的情况很少。
在市场下挫的时候,女性仍然可能以更大的利润空间胜出。

不受过度自信影响
女性能够,而且应当至少在投资方面与男性做得一样好。女性与男性相比,更不容易受到过度自信的影响,也不会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无所不能。
这种过分自信往往表现在:过分相信自己的专业(股票和市场)知识;过分相信自己的判断能力;过分相信自己得到的资讯或消息。

在投资中,大部分投资者都会表现得过分自信,但男人往往比女人表现尤甚,这种自信心并不一定是对股票市场具有更强的把握能力。

在过分自信的时候,投资者往往容易被市场纷杂的各种“消息”所忽悠。
因此,如果华尔街女人当道,这次金融风暴就不可能发生。
相反,在受到了雄性激素刺激的男性投资者的世界里,最为重要的事情是击败某个人;第二重要的,就是对胜利大吹大擂。

考虑企业长期的利益是下一任管理者的问题,而征询别人的意见,是看不起自己。
担心风险是女人气的表现。高杠杆率是好事,因为它能够提高回报但是前提是你面临的是市场的上升行情。

另一种结论相同但属于对女性不够尊重、“政治上非常不正确”的玩笑话是:肯定不会,因为女性根本就不可能创造出那么复杂的金融产品。

女性自律有优势
巴克莱资本和莱德伯里调研公司联合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女性在股市赚钱的可能性更大,主要原因是,她们不愿意承担很多风险,她们买入后就长期持有。
这项研究表明,女性选择这种交易方式,是因为她们不像男性那样自信——或者说盲目自信。
这项研究总结道,“与男性相比,女性更注重自我控制。”

美国金融学教授对美国3.5万名散户投资者的股票交易账户连续6年的资料进行了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在交易频率方面,男人管理的交易账户,比女人管 理的账户要高45%;由于交易导致的投资收益损失(其实为交易成本),男人账户为每年2.65%,女人账户为每年1.72%,即男人比女人管理的投资账户 年收益率平均低0.93%。
换句话说,她们交易的次数少,赚得多。
很多研究都证明了,投资者频繁交易,致使交易成本升高,进而影响投资收益(体现为收益下降或亏损)。而投资者频繁交易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过分自信。

平衡投资
与男性相比,女性往往更有定力,财务方面更加注重自我控制,也就是说她们更倾向于运用能够自我控制的策略。她们还更倾向于相信这些策略的效果。”
你不相信?事实确实如此。
这个研究结果与此前的很多发现相一致:女性(在股市上)赚的往往比男性多。2009年的一项学术研究发现,女性投资者的年收益率要高于男性一个百分点。
那么女性在投资上最大的特点又是什么呢?答案挺简单,女性虽不像男性那样甘冒风险,但也不是不想赚钱。所以女性在投资上最普遍的策略就是平衡投资。

46%的受访女性称她们是平衡投资者,每年的投资回报率目标锁定在8%至10%,细水长流,几十年下来老母鸡还在,而鸡窝里的蛋也越下越多。
女人心细,男人也不傻,39%的受访男性也将自己归列为平衡投资者,虽然这一比例要低于41%愿意进行高风险投资的男性比例。

还有什么想不通的吗?为什么由男性统治的华尔街在超过两个世纪的时间里,每过几年就会出现繁荣然后崩溃的情况,就像钟摆一样?
用男女差异来证明一个结论好比用火星来证明金星,反正那两个地方我们都不可能休个长假去亲眼看个明白。
不管怎么样,好好干吧,女性朋友们。继续做投资,你们比男性更擅长此道。

罗凤琴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