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12

美女理财5大致命伤

台湾箸名漫画家朱德庸在论女人时有一句话:女人如果不性感,就要感性;如果没有感性,就要理性;如果没有理性,就要有自知之明;如果连这个都没有,她只有不幸。
你想当什么样的女人,聪明且美丽?柔美而坚韧?集智慧及幽默,自信耀眼而不显骄傲?
我认为做个有智慧的女人才是最明智:有智慧的女人懂得感恩及用心经营生活──爱惜自己、聪明工作、正确理财、为自己计划一个安全美好的未来,让自己活得自信、潇洒。
从现在开始,你就要消除自己对理财的误会,把自己修炼成一个新财女。

1.缺乏专业知识,对自己没信心
不少女性对自己没信心,对理财心存恐惧。由于女性相对“感性”的特质,多数女性对数字、繁杂的基本分析、宏观经济分析没兴趣,而且不认为自己有能力可以做好,总认为投资理财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非能力所及,能不碰最好就不碰。

◎破解盲点:
身为e时代的女性,不但在经济能力上不输男性,在理财上也可迎头赶上。只要肯花些心思,建立在理财上的信心,你会在理财领域上表现得比男性更好。
对于不熟悉及没时间理财的女性朋友,建议你不妨以“定期定额”投资基金入门,让投资专家帮你分忧解劳,定期投资不需刻意选择投资时点,且只要拉长投 资期间,坚持扣款3到5年以上,经历投资循环的多空洗礼后,就能逐渐看出“定期定额”的效益,这样的投资方式最适合刚入门及没时间的女性投资人。

2.没有时间
现代女性撑起职场半片天,上班在职场上冲锋陷阵,下班后是个全能太太、妈妈和管家,这些事做完已有些体力透支,总认为自己没力气再规划投资大计……“有时间赚钱,没时间打理”已成为现代女性通病,究其原因你会发现,忙就是罪魁祸首。

◎破解盲点:
要占尽时间优势,就要积极“变出”时间来,比如利用零碎时间学习理财知识,坐车或等人时都可阅读理财报刊,上网时浏览理财网站等。又比如多采用便利 理财工具,很多金融业务只要开通网上银行就可轻松办理转账、基金买卖、缴纳费用等业务。有效“时间管理”是女性成功理财关键因素。

3.害怕有去无回
在很多女性看来,投资应该等于投机赚钱,无法忍受在投资的过程中有亏损的可能性。
女性投资人相较于男性较为保守,多数人无法承担在投资的过程中遇到市场低潮的状况,此外面对投资有时有较为患得患失,常常是投资下去怀疑是否买对市场,卖了又怕卖错时机……

◎破解盲点:
事实上风险永远伴随着报酬,在投资的过程中,市场的风险其实一直都在,差别在于怎么面对它,建议您应该抱持平常心看待市场变化,其实只要能在相对低 点进场,以定期定额方式慢慢分批承接,掌握低档扣款黄金期,并耐心静待市场翻转,当股市由空翻多,定期定额长期下来的投资效益将逐步显现!

4.我每个月剩不下钱,无财可理
大多数女性都常常会冲动消费,这是导致许多太太们在个人理财上失败的重要原因。尤其是一些年轻的女性,喜欢用信用卡消费,常常疯狂购物,一不小心就成了“月光族”,无财可理成为她们逃避理财的又一个光荣的借口。

◎破解盲点:
如何控制购买欲?首先,在选购东西时,要慎重考虑自己目前是否真的需要这件东西,哪怕它十分优惠;其次,身上不带过多的现金是控制随意花钱的好方法。
如果你有一分薪水不错的工作(那是让你脱离贫困的一切),你就有能力投资。
理财需要持之以恒,适当调整自己的消费习惯,这样完全可以使自己“有财可理,理财有道”。

5.有老公在,我不需要理财
做得好不如嫁得好,有的女性把未来寄托于找个有钱老公,这个观念是潜藏在很多女性心里的致命伤。
而忽视了个人创造、积累财富能力的提高;有的则凡事依赖老公,认为养家是男人天经地义的事情,自己只要管好家就行了。

◎破解盲点:
嫁个好老公,未必能获得幸福,关键还要自己做得好,有“驾驭”好老公的本事。
如果你有幸嫁了个会赚钱的好老公,就更加要帮助他管理好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否则很容易“人财”两空。
如果你嫁了个赚钱不多的老公,你必须做三件事:第一,帮助他提高赚钱能力;第二,提高自己的赚钱能力;第三,打理好你们夫妻俩来之不易的财富。
永远不要抱有“老公会养我一辈子”的想法。
事实是残酷的,离婚率正在逐年上升,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假如你的配偶过世或者和你签离婚协议,你准备好照顾自己了吗?
如今女性理财不是选修,而是必修。
理财会让你觉得自由,不必依赖别人,偶尔还可以做做梦,然后把美梦变成真。
 
罗凤琴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