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9, 2011

怎样才算富有


  • 如果我们不依据理智之光,而追随他人设定的方式来生活,对我们将尤其有害!
财富的单位是什么?传统意义上财富的单位是不是货币?还是金钱?
所以什么才算是真正的富人呢?几百万的车?上千万的豪宅?

一个最普遍的定义是否就是“不用工作”?
有些人从现在开始停止工作,可能只能生存一个月,他的“富有”程度就是一个月;有些人从现在开始停止工作,可以生存一年,他的“富有”程度就是一年;有些人只能生活三天,那么他的“富有”程度就是三天。

为钱工作不算富
实际上,如果这就是“富有”的定义,那么我们多数人都不能算是“富有”,因为我们都还需要为了钱而工作,除非我们到了55岁,因为到了这个岁数,几乎每个人都已经退休,不用再工作,因此“富有”肯定不会像是什么特别的事情。

此外,我们到了55岁有可能退休不是因为我们已经辛辛苦苦攒够了钱,而是我们到了法定退休年龄。

因此,如果“不用工作”不是富有的最佳定义,那最佳定义又是什么呢?
我曾遇到几个家庭,他们看上去都是很有钱的样子:开豪华轿车、住豪宅、穿高级时装,但是他们都感觉自己离财务危机不远了。

没债务属富足
因为他们的豪华轿车、房子全是用抵押贷款买的,信用卡也用到了极限。
这些人虽然收入不菲,钱却是花光用光,甚至还欠债。
我心目中的富有,或者至少感觉富有,是没有债务、没有抵押贷款或是透支,并且能够对收到的所有账单都立即回付。
这个标准似乎低了一点,但如果每个人都做到了这些,我们的社会就称得上是“富足”了,世界也会成为一个快乐得多的地方。

控制财务 不须操心
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财富就是一种财务控制观念、不用为钱操心的一个重要表现。这并不意味着你能随意购买你想要的所有东西、也不意味着你明天就能辞职回家,但至少你不用在晚上为下月的帐单发愁得睡不着觉。
当然,有些家庭挥霍无度地过上好几年都不会出现问题,他们有时甚至还误以为家庭财务状况在自己的掌控之下。

只有当出现重大的财务危机时,问题才会暴露出来。
问问自己这样的问题:在没有收入来源的情况下,你还能维持多长时间的生活,直到你还不起房贷和车贷、大量透支信用卡、或是开始动用退休帐户,如果你能坚持12个月,我认为你的财务状况控制得不错;如果你无法熬过一年,恐怕你就该辗转难眠了。

三维阐释财富
如果你依据自然本性的需求来生活,将永远都不会贫穷;如果你依据他人的想法来生活,将永远都不会富有。
如果我们不依据理智之光,而追随他人设定的方式来生活,对我们将尤其有害!

富有与否并不是以收入来衡量的,也不是以你的财产来衡量的!如果要弄清楚“财富”的真正含义,那就要从三个维度来阐释“财富”。
财富的新定义是这样的:当你停止一切工作的时候,你之前所创造所拥有的一切,能够支付或者维持你来过一种高品质生活的时间的长度。
那就是财富的单位已经改变了,它是时间的长度,但是它不是一般的时间,是能维持你支付你高品质生活的时间。

从“宽度”或者说是空间的维度来看,财富是指一个人拥有的能够实现自身愿望的能力或者是广度,用质量来衡量。
健康的身体、亲密的家庭关系、亲密的亲子关系、纯真而长久的友谊、不间断的自我提升、宁静的生活、享受空气和阳光、充分的休息,这都是构成生活质量的基本要素。
从“高度”或者说是速度来说,财富是指一个人拥有的使自身保值增值的能力,也就是财富增长的速度。

信念决定生活态度
一个现在就拥有较多金钱的人,如果不会投资理财,财富保值增值不利,无异于逐年坐吃山空,自然谈不上真正拥有财富;如果他投资有道、增值有力,那他就是财富的真正主人。
在相同的环境里我们却看到贫穷和富裕在哪里都是如影随形的,并且经常都在同样的状况下出现的。

当两个人都处在同样的位置,有着同样的业务,两个人却有截然不同的结果:一个人富有,而另一个人却贫穷。这就表明财富首先不是由外界环境决定的。
一些优越的外界环境可能会更有利于人们致富,但是当两个人都处在同样的境地,有着同样的业务,一人富裕而另一个人却贫穷,这就表明,致富的关键是由做事的特定路径决定的。
因为金钱财富代表一种特定的生活态度,同时也是某种特定思想观念的一把尺。
究竟该选择哪一种,取决于我们的信念。

罗凤琴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