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9, 2011

做投资市场的赢家


成功的投资应该是不带感情的。对任何投资品,你既不能恨它,也不能爱它。
只有当心胸和智慧宽广到能平静地否定自己的习惯思维,并冷静地思索未来,你才会发现沙石堆里的珍珠。
人们总会自觉不自觉地把成功的投资归功于自己的才智、努力和对投资对象的判断能力,却忘记了时代发展和趋势的作用。
人们还会自觉不自觉地把失败的投资归咎于制度缺陷、投资对象本身的问题以及时机的不合适,却忘记了自己的恐惧、贪婪和无知。
投资理财和工作生活的很多事情一样,有三层境界:

第一层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刚开始投资时,只要看到书上、电视里说的,或是朋友推荐的,就迫不及待、想当然地加入,稀里糊涂地赚钱,也稀里糊涂地亏钱。

第二层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当受过伤、上过当后,发现原来很多东西不是宣传品上所说的那样,于是学乖了,凡事都带着怀疑审视的态度,无论风险还是机会一概排斥。

第三层是”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在经历过第二层的人当中,只有少数人能升到第三层,这时会发现原来本质的东西就是最简单的一些道理,有些看似复杂的问题,其实判断起来很简单。
恐惧(fear)及贪婪(greed)都是人性的弱点,一旦意识到这两种情绪出现时,我们就要告诉自己:你想的跟做的要不一样(try to be have differently)。

拉长观察期
记得提醒自己:如果把整个投资的观察期拉长到3-5年来看,未来情况会变的很不一样的。
因此,做任何决定,都要冷静。在市场波动变大的时候,应该对“价格”这件事更注意,就像一般生活消费一样,在商品价格低的时候,多买一点,当价格高的时候,就要少买点。
股价低的时候,可以多建立一点部位,价格高的时候,千万不要一古脑只想着赚钱就追高,而是要想着如何避开风险。
从理性看,人都希望找到各种机会能买到低价的股票,且把股票卖在最高点,大家都知道这是赚钱的原则。
但就像之前说的,这些原则其实跟真实的人性不合,因为当市场上涨的时候,大家发现身边的人赚钱好容易,很想跟着买,如此就容易买到高点,相反的,当市场跌的时候,不论是新闻或者很多说法都是负面的,又让大家很难在价格下跌时买进。

时间是最大成本
现在投资的难度越来越高,这无关乎你是否资讯丰富或够勤奋,反而与你的投资时间长短有关。
如果你还想只投资三、五个星期,或三、五个月,那就太注意短线了。
这样,你容易变得十分情绪化,动不动就“天啊!今天发生什么事?”,就会急着杀进杀出。
你不是被贪婪或恐惧淹没,就是在情绪转换间摆荡得筋疲力竭。
但永远别忘了,长期持有的风险比想象的大,时间是最大的成本。长期持有必须牢牢建筑在好股、好价的基础之上。
长期持有的理念不是要我们更坚定,而是要我们更严格地挑选公司。
不可否认,贪婪是人性的一大弱点,市场上总是不乏追求短期暴利的投资者。
没有人能单凭复杂的模型软件、灵通的消息成为赢利高手,最赚钱的人一定是最有大思路的人。
人因盲从而动摇,因思考而坚定。

罗凤琴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