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3, 2011

成立信托創造價值 讓家族財富延續下去

隨著時代進步,尤其華人對死亡的看法漸漸樂觀,遺囑成了現代人基本需要。

但「富不過三代」還是常常被說成是華人的宿命,因為遺產往往被分配后,就沒有辦法確保后人能夠好好的管理或不變賣。

反觀在西方國家,財富尤其大企業都能世世代代經營下去,其中竅門就是成立信托,把自己財產權轉讓受托人進行管理及分配。

信託是打破“富不過三代”的魔咒,而且能讓遺產或企業永遠流傳和經營。左為曾開俊,右為胡瑞志。
若說遺囑是一個人離世后,開啟財產寶庫一把非常重要的鑰匙,信托可被形容為能夠讓遺產繼續創造價值的工具。

樂委(Rockwills)資深資產規劃師曾開俊及胡瑞志告訴《中國報》,撰寫遺囑僅能把所擁有財產分配掉,之后該些財產的使用就因人而異,結果也各有造化。

想要讓自己的財物,即便在本身離世后,也能不斷增值進保護后人利益,信托就是很好的輔助工具。

胡瑞志說,很多人誤解信托為富裕家庭才能做的規劃。但這是一般家庭都可以使用的工具,在國外已經非常流行,尤其對家裡有年幼小孩、特殊成員、長者的家庭,都非常重要。

受托人無權隨意脫售

曾開俊解釋,簡單來說,信托就是委托人把其財產的一部分或指定的財物的轉讓權,由受托人根據委托人的意願以及所設定的目的,進行管理或分配。

在這過程中,受托人沒有權力隨意脫售或轉讓受托財產,所有利益都歸托管人所設定的受益人,受托人則將徵收管理或行政費。

胡瑞志說,成立信托的成本並不高,1000令吉起就能夠通過該公司成立信托,每年管理費就是信托收入的0.5%至0.75%。至于沒有收入資產,每年管理費頂價是2000令吉。

“雖然信托成本看起來很高,但比較該些資產價值,就等于以資產價值的1%作為成本,來保障其余99%價值。”

因此,普通家庭也有能力成立信托。

信托財務保護更強

信託執行方式有賴于不同人的要求,必須與受託人坐下詳談。
更重要的是,有了信托,委托人一旦不幸離世,家里的孩子、老人或是特殊成員,都能獲得一定期限或是永久的財務保護。

胡瑞志舉例:“報導指出,戴安娜王妃逝世12年,之前給兩位王子威廉及哈里兄弟所留下的900萬英鎊財產,經過多年投資加利息,已經變得更豐厚,繼承時兩人將分別獲得650萬英鎊。”

“相反的,另一篇報導指出,吉隆坡開埠功臣兼首富葉亞來的后裔因沒有好好管理財產,歷經三代揮霍后,子孫只能過著清苦的生活。”

由此可見,信托對于好好管理遺產有很大的作用,不可忽視。

此外,信托類型眾多,也包括保障生意的生意保值信托、委托人離開后根據遺囑才生效的遺囑信托等。

不分配遺產也可保存流傳

儘管成立信托的好處不少,但目前在大馬並不普遍。

曾開俊披露,平均10人當中有2人會立遺囑,成立信托的人數就是立遺囑人數的十分之一。

有鑑于此,他認為,信托在馬來西亞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尤其是商業夥伴,有必要探討如何成立信托,以及了解信托的好處及重要。

他解釋,不同性質的遺產,可以用不同方式來傳給下一代,如政府公積金和人壽保險可以通過提名委任方式;金銀珠寶、交通工具、產業、股票、公司、剩餘資產等,可以採用遺囑方式將以長分配給家人。

若委托人不願意將部分遺產分配給家人,他就可以通過信托保存方式保留下來,所有能夠換成現金的資產,都能被列為信托資金,其中房地產及保險金最為普遍。

此外,曾開俊說,公司也可以通過生意保值信托保障生意業務在任何一個股東不幸去世后,能夠正常運作至余,也保護該股東家人的利益。

信托5大好處:

1.資金可以立即使用:無須遺囑認證文件或申請遺產管理書,避開遺產遭凍結,可在短時間內就獲得資金。

2.避免浪費:受托人間根據信托文件所定下的方式,為信托產業作出分配,防止受益人揮霍繼承的財產。

3.保護受托人財產和最愛的人:確保受益人獲得所分配的資金、避免受益人與債權人之間的紛爭,以及限制受益人使用遺產的權利進而防止受益人濫用。

4.避免債權人的追討:創造一個不可廢除信托后,在遵從法律條例的情況下,受益人將可避免委托人的財產遭債權人追討。

5.設立信托的方式很簡單:所有能夠換成現金的資產都能夠被列為信托資金。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