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你是Lady卡卡吗?

●罗凤琴

此卡卡非彼卡卡,此卡卡乃是信用卡的卡。

信用卡现在已经成了人人都相当熟悉的付款方式,皮夹里随时都放着好几张信用卡的景象,已不足为奇了。

你可知道用信用卡消费后,利息是如何计算?你是否也是皮夹一打开就有一连串令人眼花撩乱的信用卡?而这拥有的优越感或带给你多痛苦的代价?

现在,所有的银行都会挖空心思努力促销自己的信用卡,而且礼物大方送,所以每个人皮夹一打开都是卡卡卡!

高额循环利息

信用卡延后付款的功能,其实可以为生活带来一些便利,但首先要认清信用卡的功能和作用,那就是主要用于我们购物时,提供方便的支付而已,而不是让自己实现自己“梦想”的工具,或是作为提现金的工具。

如果你拥有过多的信用卡,每张卡只要有一万令吉的信用额度,10张卡就让你一个月有10万令吉可扩张的信用,就算每个月只缴5%的应付最低款项,一个月也可能缴到5000令吉,而剩下的循环利息更是可观!

易陷债务危机

只要一个月未全数缴款,第二个月立即落入高额循环利息的泥淖里,从此难以翻身。而且一旦动用循环信用后,以后的每笔消费都会一并滚入循环,等于是付高利借钱来买东西,相当不划算。

刷卡时没有感觉,但收到了银行寄来的月结单时就会痛苦不堪了。

有用信用卡的人都有这种体验:当一张已经透支了上千令吉的信用卡再刷卡100令吉时,似乎不像用100令吉现金结账那样浪费对吗?

这意味着,与用现金付款相比,用信用卡付账的人不能“感觉”到他们到底花了多少钱。信用卡把购物的快与付账的痛分开来,将你推入模糊不清的未来。

因此,只要稍为不慎使用信用卡,很容易便会陷入债务危机。如果以前贪图信用卡的赠品,又或者是因为免年费而拥有大量信用卡,是时候开始冻结或削减你的信用卡。

不要沦为为银行打工的卡奴,学习有规划的生活,在努力增加收入以外,还要懂得节制开销。

拒沦为卡奴

●养成记账好习惯:用记帐来管理花费,月底检讨全月开支,判断出什么是必要的支出,什么是头脑发热后的浪费,而在今后消费时加以避免,戎除不必要浪费。

●支付最大笔欠款:不要关注你信用卡账单上的最低还款额,银行有意设定了一个非常低的水平(通常是你总欠款的5%)来鼓励借款人继续消费。你应重视的不是能够接受的最低还款额,而是你能够负担最大欠款额。

如果你能够清偿全部的欠款,那么尽量支付其中最大的份额,而不是仅仅的5%的款额。

●只用一张卡:信用卡不求数量,只求质量。手中拥有一张功能齐全的卡,完全能够完成我们对信用卡简单支付和投资需求就够了。

●绝不用于投机:信用卡有透支功能,也确实有许多人,巧妙地利用手中信用卡不同的透支期做投机,但,用信用卡透支投机,无疑是借钱投机,在风险市场,往往是灾难的开始,并不可取。

切记

绝对不能过度消费,因为信用卡属于使用后再的付款“借贷”行为,每刷一块钱,未来都要还清。

不断预支未来收入,将成了你累积资产的最大敌人,所以一句老话“谨慎理财,信用无价”。

不论消费方式多诱惑,生活依照自己能力量力而为,按步就班,做个理性的消费者,让智慧为自己带来财富成长吧!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