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不理财借口症

●罗凤琴(金融系硕士、合格财务规划师、认证财务规划师、益智利投资银行经纪)

要拥有财富,就应该先学习理财,而经济独立是在你停止找借口后才能如期而至。

第一步就是必须给你自己注射免疫针,以防染上不理财借口症。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如何能够采取预防措施,使我们自己免于这三种最常见疾病的侵袭及克服的方法,做好个人防护,以防患未然!当然还是希望大家都不要感染最好。

借口症1:钱不够用

许多人会说:我的钱不够用,根本无财可理。

大多数人认为只有在富有后才谈得上理财,而财务规划也常常被认为是必须要累积了很多钱之后才去做的事。

其实,理财是一种管理钱财的行为,是生活的一部分。所谓的理财不只是投资,更代表了你的资产,包括衣食住行、房贷、孝养金、教育费,所有跟金钱有关的项目,都是理财的一环。我们一生都无法与金钱脱离关系,就像家里的柴米油盐样样都是生活上的需要,所以不可能没钱可理。

改变心态和思考模式才是上上之策。应该从“收入-储蓄=消费”的观念开始,那怕你只有微不足道的1令吉。

咖啡、香烟、来电铃声等等,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糊里糊涂、随随便便就会花掉的小钱。这些金额都不大,却不断支出,随着时间的过去,累积的金额规模也会如雪球般越来越大。

借口症2:年龄太大或太小

真的,几乎没有几个人觉得他们正好是“合适”的年龄,不是太年轻就是年纪太大。

理财固然是越早开始越好,而且永远不嫌早。

因为时间加上复利的效应,越早投资让理财变得更轻松,无形中就能提早过着经济独立的生活。

如果你一把年纪什么钱都没有,人家会觉得你即然无法好好掌握自己的财务,你一定是个无法掌握自己人生方向的人。如果你现在已经40岁,那么你至少还有30年具有生产力的时间!

我们的年龄多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待年龄的态度和行动。停止思考“我几年前就应开始”,而是应该这样思考:“我现在开始好好规划”。

所有人都应该今天就开始做财务规划。10年、20年后,可能你已经济独立了。否则再过几十年,你依然还是两袖清风,口袋空空也!

借口症3:没时间

一般人不喜欢思考自身的财务情况,因此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一再用“我没有时间”为借口,得过且过的心态拖延理财行动。

如果你不愿意花时间思考自己的财务状况,你就不可能会有财务成功的一天。

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小时,每周7天,每年365天,人人平等。你丢失的时间是被人买走了?被别人抢走了?还是被自己的穷人思维任意地挥霍掉了?

每个人都有一笔时间财富,善用时间,等于为成功累积资本。将时间当作金钱管理,你才知道何时该投资、何时能获利!越是能够将时间运用在有意义、生产力高的地方,越能够在一定的时间内获取不平凡的成果。

你怎样过今天最终决定了你的过去和将来,让自己在人生不同阶段拥有美好愉快的生活。

总结:

停止找借口,因为财务问题不会因为借口而自动解决。

借口,只是偷懒的一种形式,那是因为你懒得思考和分辨自己的行为。学习承担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是成功踏出理财第一步的基本态度。

所以自认为有责任的人是时候为自己的财务规划一下了!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