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5, 2010

保險‧困境中最實際的保障工具

20多年前,若保險業務人員向您提及“保險”這字眼時,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回避,不想多談,擔心自己會被騙。但是,來到科技發達的今天,很多人都知道保險計劃的重要性了,除了“人壽”保險外,“醫療”保險也成為了現代人生活必備的條件之一。

在馬來西亞,醫療保障的范疇大概可分成4種,這包括住院和手術保險、疾病保險、住院入息保險計劃以及收入損失保險(Disability income plan)。

其中,住院和手術保險或俗稱“醫藥卡”最為普遍,這是因為醫藥費每年不斷高漲,購買醫療保險是一項長遠的投資,以在緊急需求時可派得上用場。

大馬保誠保險產品及行銷總裁邢詒旺表示,隨着社會不斷發展,醫療費也日益高漲,國人購買醫療保險的人數是有增無減。

他說,其次是許多人擔心退休后患上嚴重疾病,會消耗他們的銀行存款及公積金,因此額外購買一份醫療保險可給他們多一個保障。

“不過依然有很多人士對醫療保險存有誤解或偏見,認為購買醫療保險是一項零回酬、浪費的投資。其實,只要多加了解保險的本質和其功能,保險是困境中最實際的保障工具。”

他指出,公眾最好在健康情況下購買醫療保險,因為當患上疾病後,保險公司可能不接受投保。

還有,當購買醫療保險時,應該如實地披露病歷。若投保人沒有申報有關病歷,日後若舊病復發,保險公司有權利不做出任何理賠。

一般人對醫療保險的誤解:

1. 我的公司已經為我提供醫療保障

  • 當您離開公司或達退休年齡,您的公司將不再提供任何醫療保障,那時候才考慮購買醫療保險,受保的機會比較低。


    2. 我現在很健康,不需要任何保障
  • 生活中處處有風險,沒人能預料明天的事,況且,越年輕購買保險,保費越低。


    3. 若沒做出任何理賠,錢豈不是白給?
  • 保誠PRUhealth計劃新添加的“無索償獎金(NCB)”功能,每一年都會送出“獎勵金”給那些在一年內不曾做出索賠的保單持有人。


    4. 我的公積金足以應付日後開銷
  • 調查已顯示約60%的員工在退休後的公積金不到11萬令吉,不足以養老,加上醫療費每年增長13%至15%,若不幸患上心臟病,一個心臟繞道手術(heart bypass)就可以花掉所有公積金。

  • 星洲互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