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谈经阁:检讨理财方式

●沈素蕾

时代进步,人们已越来越了解理财的重要性,也会着重“投资与回酬”;除了将钱存在银行,如定存来取得更好的利息,很多人也投资在回酬更高的商品,如房地产、股票。

而迎合市场日益增加的需求,金融业者不时绞尽脑汁,推出各种创新的信托产品,比如与油棕和黄金相关的信托;同时,政府也入场凑热闹,推出回酬稳定的信托基金如宏愿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基金等。

但此时此刻,国内却还有人沉迷在“历史悠久”的银会,特别是中低阶层人士。

想法予盾

“投资”银会所讲究的是信任,会友最终能否取回本金和回酬,关键在于会首是否值得信赖和可靠。

然而,市场却不时捎来会首为独占会银而潜逃的消息,好比报章近期称一名会首卷走上百万令吉会银的报道。

难挡诱惑

这类消息总让人有两种很矛盾的想法,一是很可怜会友的血汗钱就此石沉大海,二是责怪他们为何会参与这种极度没有保障的投资。

即使简单地将钱存在银行户口,都会有银行倒闭等意外而储蓄一夜间消失的风险,更何况是把钱交给一个平凡人?在掌握巨额之际,这人非常可能银抵挡不住诱惑,想将钱占为己有,而抱钱潜逃。

世事难料,人心更为难测,钱是自己辛苦赚来的,如果因一时错误决定而将它投入火坑般的危险投资管道,钱没了,最终最可怜难受的还是自己。

所以,随着时代不断变迁,这些人群或许也得加以思考,检讨自己的理财方式;或许最安全可靠的投资方式不能带来很大的回酬,但至少这些钱突然完全消失的几率很低。

踏实、积少成多,可能就是中低收入群的最佳理财和投资方式。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