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1, 2010

简单省心的“懒人投资法”

投资理财市场的重 要特性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而这也使这个市场充满了魅力。中国的投资理财市场是一个典型的发展中市场,在这样的市场中,市场的高低起伏相对于发达国家更为 频繁。例如从2001年到2008年的中国股市,如果投资者在熊市依然坚持投资,一直到2008年,基本能获得四到五倍的投资收益,但随后的下跌也让投资 人损失惨重。经历过市场频繁动荡的投资人,都想找到一种简单有效的投资方法。

“懒人投资法”就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投资方法,其利用定期投 资的方法,典型的如基金定投来锁定成本。基金定投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简称,就是指在固定的时间(如每个月)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基金中的一种投资 方式。这种理财方法比较适合于想降低投资风险、理财经验不够丰富、没有时间研究金融市场或者缺乏理财时间的个人投资者。它的基本原理是“平均成本法”,通 过 “平均成本法”,投资者可以锁定市场上升的收益,只要市场未来有上涨的机会,无论下跌趋势持续多久,投资者都不用担心没有回报。

“懒 人投资法”特别适合大多数每月领固定薪水的工薪阶层。但需要注意的是,对“懒人投资法”而言,树立中长期的投资理念,并持续坚持是关键。通过中长期投资, 投资人可以熨平市场的短期动荡。而长期投资的时间带来的复利效果,可以一定程度上分散股市多空、基金净值起伏的短期风险。

另外,上世纪 70年代末,投资书籍编辑哈里•布朗(Harry Browne)就开始向客户推荐著名的“永久投资组合”──这种投资组合的构成是常年保持不变的,除非每年度的必要例行调整。布朗的核心观点就是分散投 资,投资于一系列相关性较低的资产。理论和实践均表明,这种投资组合能够提供不算是很高但也算是不错的投资回报,但是投资收益的动荡性相对较低。布朗当时 建议的投资组合由股票、长期国债、黄金和短期国债组成,每种各占四分之一。他在1987年出版的书中写道,在过去的17年中,这种投资组合创造了12%的 年化收益率。这比无论是买进并持有股票还是债券的表现都要好。

布朗的方法在随后的岁月中表现依然稳定。基本源于布朗方法的永久投资组合基 金(Permanent Portfolio),在截至今年4月30日的15年来,年化回报率为8.2%,比74%以上的基金表现都要好。该基金目前的目标配置是25%的金银、 35%的美国国债、15%的进取型成长股票、15%的房地产和自然资源类股、10%的瑞士法郎资产。由于这种投资组合实际上不需要持有者花心思关注,其收 益是相当可观的。

我家就是“懒人投资法”的受益者。2002年开始,我们就利用薪水收入定期买入基金,一直到辞职为止。因为有幸赶上了股 市的暴涨,所以投资收益也算不错。当我们开始全家自驾中国的旅行生活后,理财目标又转向达成最合适自己的投资配置。但无论采用何种方法,我们都始终坚持中 长期投资。IT领域有句话叫做“简单最美”,也许理财也是这样,看似简单的定投和永久投资组合对普通投资者或许是最合适的选择。

华尔街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