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1, 2010

分享集: 年报从何读起?(下)

●冯时能 股票研究人

当你拿到一本年报时,你最先要读的是什么?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有必要返璞归真,从股票的 原始功能说起。买股票既然就是买股份,那么,参股做生意,目的是什么?作为股东,最关心的是什么?答案是:公司赚不赚钱。

所以,拿到年 报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马上翻到公司的账目,首先要看的是损益表,损益表就是1年的营业总结,公司在这个财务年中做了多少生意,赚了多少钱或亏了多少钱, 损益表中一目了然。

损益表的结构也是大同小异的,最上一行的数字是当年的营业量,最下一行的数字是当年的净利或净亏额。

几 乎所有年报,都在净利或净亏额下,提供每股净利(EPS)或每股净亏(LPS)多少。

这是我最关心的数字,如果是每股净利的话,我马上 找出该公司当天的股价,除以每股净利,立刻算出其本益比,这样,我就知道以当天的股价,此股价值是被高估或是低估。这样,就可以决定是否值得买进。如果是 每股净亏,除非有特殊情形,否则,我就会把该份年报暂时搁置,等到看完别的年报时再回头详阅。

读完损益表,我会翻到资产负债表;损益表 总结了一年营业的盈亏,而资产负债表则总结一年资产的增减,两者均以财务年结账日期为准。

负债表看3数字

对资产负债 表,我通常只看3个数字。

第1个是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是以股东基金除以股票数目得出,数目越大越好。

第2个是公司 的长、短期负债,如果没有负债,则手头现金净额有多少,除了股票数目,得到每股所拥有之现金数目,高现金公司是我的最爱,因为这种公司不但股息高,而且较 为安全。

第3个数字是短期负债中的“应收账款”,数目是否太大,账期是否太长,历年是否有增减,这是公司财报的“灰色地带”,通常财务 陷困的公司,应收账款太高同时难以收回,是主要原因。

从“资产负债表”,我继续翻至“现金流量表”,债高公司若现金流量低,极易陷入资 金周转不灵,从现金流量三表,可以窥见端倪。

读完了损益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3表,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已有了清楚的认识。

接 着,我会细读董事主席和首席执行人员(CEO)的业务报告,我注重的是他们对来年业务的“展望”。

如果他们说将继续取得令人满意的成 绩,表示公司前景亮丽,如果来年营业困难,他们通常不会直接用“困难”的字眼,而是说:“来年将是具有挑战性的一年”。你必须从他们的语气捕捉他们的真正 用意。

注·意·4·种·资·料

接下来,我会注意以下4种资料:

(1) 详读5年财务摘要,大部份公司的年报都提供一个表,列出过去5年的营收、盈利、股息等的纪录,从这份纪录可以窥见有关公司的业务进展。

(2) 业务分组报告:在多元化的业务中,到底那一种业务是核心业务,业绩表现如何,将来会受到什么因素的影响?把注意力聚焦於重点业务,贴身跟踪其进展是投资组 合监管的重要职责。

(3) 固定资产的估值,例如油棕园是在何时估值,在账目中每亩价值多少? 如果账目价值奇低,例如每亩油棕园在账目中只是5000令吉,而目前的市价为2万令吉,如果重新估值,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必然大增,跟股票的市价相比,就 可以看出有关股票价值是否被低估。如果是的话,就可以买进作为投资。

(4) 30名最大股东是谁?如果都是投资基金或是受尊敬的商人,他们都是精明的投资者,他们大量投资於有关公司,足以反映有关股票的素质。例如Value cap拥有大批股票的公司都是好公司,假如大股东只持有几巴仙的股份,他们是局内人,他们减持公司的股份,反映他们对公司前途没有信心,散户最好不要买这 种公司的股票。

看完了年报中的上述资料,投资者应花一点时间去算出投资评估准则,例如本益比、周息率,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酸性测验、 赚率、债务与股东基金比例,投资回酬率(ROE)、营收与业绩复数成长率等。

决定买或卖

阅读年报的最终目的,是利用这 些资料所算出来的标准,作为评估根据,以决定到底应该买进,继续持有或是脱售该只股票。

必须强调的是惟有阅读多年(越长越好)的年报, 加以比较,才有可能深入了解公司的内情及股票的价值,若只读1年的年报,很容易产生偏见,作出错误的判断,不可不慎。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