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1, 2010

分享集: 年报从何读起?(上)

●冯时能 股票研究人

股票投资要成功,先决条件就是在买进之前,必须对有关公司有相当的认识。

买 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股份,买股份就是参股做生意,投资的成败,基本上是决定於有关公司业务的成败,故在参股之前,必须对你所投资的公司,有完整的认识,认识 之后才参股,是为投资,投资的成败,跟你对有关公司认识的深度息息相关。

通常认识越深入,判断越准确,成功的机会也越高;如果完全没有认 识就参股,是为投机,投机的失败率,比投资何止高十倍。

不了解就不买

所以,我一向坚持:不了解,就不买。

阅 读年报,是了解公司的最简捷途径,也是买进股票之前,必须做的最基本功课。

年报何处寻?假如你是上市公司的股东的话,公司每年都会自动的 寄给你一本年报,年报的来源就解决了。

在大马股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多达一千家,你可以在股票交易所的网站找到所有上市公司的年报,交易所 的网站是由2002年起操作,你可以在网站中找到所有上市公司2002年以后历年的年报,你只要进入www.bursamalaysia.com.,就可 以下载所有的年报,这些年报长期储存在网站中,方便你随时阅读,这项服务是完全免费的。

先明确了解上市公司

要了解年报的 重要性,首先要对上市公司有明确的概念。

一家公司在股票交易所上市,目的之一是通过拍卖制度,使公司的股份在股票市场中自由买卖。这样, 一方面使公司的股东,有机会脱售他们的股份,取回现金;另一方面,使投资大众,有机会参股於该公司,分享公司的盈利。至於股份的转手价,则由市场的力量去 决定。

股票交易所的责任,是确保股份是在公开及公平的情况下完成交易,至於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是由公司本身负责,与交易所无关。

公 平交易的一个基本条件,就是使投资者容易取得公司的基本资料,所以,上市公司有消息要公布,首先是通过交易所发布给大众传播媒介,使投资大众得悉有关资 讯。

逾期受罚

交易所也规定,所有上市公司,每3个月发表一份季报,向股东及公众报告公司该季的业绩及营业情况,这份季报 必须在该季结束后的60天内发出,逾期将受到惩罚。

每一家上市公司,也必须在财务年结束后的3个月内,发表一本年报,向股东报告该公司过 去一年的业绩及营业进展。

这本年报,任何人都可以从交易所的网站读到,是一份公开的文件。

公布资讯差异大

每 一份年报的内容当然都是不同的,但是,所要发表的项目,乃由交易所规定的,因此大同小异。至於所要公布的资讯,往往有霄壤之别。

有些公司 除了交易所所规定必须披露的资料外,另外提供更详尽及更深入的资料,以协助读者更加了解公司的情况;有些公司则只提供交易所规定的资料,不肯增加额外资 料,更不肯加以解释。故年报内容之丰俭,因公司而异,没有两本是雷同的。

由於年报内容相差很大,导致页数也相差很远,最薄的只有数十页, 最厚的超过5百页。

几乎所有的年报,都是以国英文书写,所以要读年报,读者要有能够阅读英文书报的语文能力,同时要对年报中惯用的术语, 要有透澈的了解。

摘要阅读

上市公司,包括各行各业的企业,每一个行业都有其特殊的名词,例如银行有银行的术语,种植业有 种植业的专有名词,你必须对各行业惯用的词语,有所认识,否则,读起来似懂非懂,难以吸收其内容。

一本厚达数百页的年报,该从何处读起? 如果逐字逐句详阅,恐怕要读上几天也读不完,为了节省时间,要学习摘要阅读,以最少的时间读完一本年报,取得判断公司优劣所需的资料。

其 实各年报的内容虽然天差地别,但有一些项目,几乎是千遍一律,比如每一本年报都有内部查账委员会报告,内部控制委员会报告其内容大同小异,只要用心读懂一 本,以后在阅读别的年报时,对于这两个项目只要略读即可,不必详读,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