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7, 2010

理财有道:先分配后花费原则

●黄凯顺

所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如果你只是一味漫无目的及毫无规划的花费,休想财富会自动找上 门。

这里谈及的“先分配,后花费”原则就是一种全方位的财务管理法则:“有计划的应用经济资源,有效率的完成人生各阶段的经济目标,最后 达成经济独立,脱离金钱的束缚。”

“先分配,后花费”的原则涵盖了以下几项重要的原则:

(一)“先分配”的原则

所 谓的“先分配”是指将所有的收入配置于五个涵盖我们生活中的重要层面:

1 生活开销

2 财务安全(保险规划)

3 备用现金

4 家庭责任(子女教育)

5 经济独立

从时间的角度来看,我们也同时在把现在的收入分配于 “现在用”与“以后用”。

分配的学问在于“平衡”,除了兼顾到上述言及的各种层面也同时避免过分倾向单一项目的情况。

举 例说,我们不能只贪图现在的享乐而将本应用于保障需要和子女教育的部分挪用于支付现今的生活开销。这种没有规划及任欲望牵制的做法将在日后引发严重的问 题,拖累家庭未来的全盘财务状况。

(二)“后花费”的原则

我们先分配的目的不外乎为了花费。只要按上述分配比规划后,花 起钱来应该干净利落。

然而,潇洒的消费并不代表随心所欲,还是不可忘记严守分配的原则。不可为了节省而节省,使自己的生活过得苛刻,变成 “守财奴”。同时,也不是说一套,做一套,分配后依然故我,胡乱挥霍。

(三)量入为出,量力而为

简而言之,就是要有自知 之明,了解自己的财力且更重要的是不可抱有和别人比较的心态。

我们要接受收入因人而异的事实,纵使收入水平不一,只要按能力将收入按上述 的百分比分配则人人都有同等的机会达致经济独立。

制止欲望滋长

如果你还是难以接受,认为按这样的百分比根本行不通,那么 你可以想办法开源。

尚若已尽力了,问题还是不能解决,那你倒要问自己,是不是已经被欲望操纵了?

因为你要的东西已大大超 出你的能力,是时候制止欲望的继续增长,从事情的根本着手。这是理财原则的重要核心观念,如果你不能接受需按能力来消费的话,此原则对你根本起不了作用, 你的财务方向依旧是指向毫无止境的欲望无底洞。

纵观社会上“钱不够用”俱乐部成员其实都不约而同忽略了上述言及的要点:他们好比较,没有 所谓的财务目标,更不知如何分配。

由此可见,一个人能不能经济独立不在於金钱数目的多寡,而是完全取决于个人是否有依据并执行此原则。反 之,一个很会赚钱的人,如果没有依此原则来管理财务是肯定不能达到经济独立的。

如果每个人都循着此原则,根本就不会发生钱不够用的问题。

最 后,钱不够用与经济独立其实只是一种选择,就视乎你是选择了“先分配,后花费”还是“无分配,乱花费。”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