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7, 2010

投保前事先做好功课 有的放矢投保医药险

常有人纳闷:为何医药保险这个不保,那个不赔?为何保险代理推销时不讲明白,等申请理赔时才 说条款上规定不赔?的确,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近年来百姓对于医药保险的需求亦不断增加。但因险种和产品较多,医药保险也较易发生歧义以及产生理赔纠纷。

其 实,投保人只要事先做好“功课”,有的放矢,医药险并非想像中那样难以投保。

必须了解保单中疾病含义

首先,投保人须确认 医药保险中“疾病”的含义。许多人误认为投保医药险后,只要生病住院都能申请理赔,其实不对。

保险条款已清楚的解释,医药险所承保的“疾 病”,指被保险人自契约生效日(或复效日)起,经过一定的天数后所发生的疾病。

因此,保单上所谓的“预有疾病”,乃投保前已发生过的疾 病,或与生俱来的先天性疾病,都不在承保范围内。此外,经过一定天数后发生的疾病,即“等待期”的规定,一般上指投保后90天(有些长达1年)内发生的疾 病,一般都不在理赔范围内,以防投保人投保时已身患疾病。

投保人不能隐瞒病情病史

其次,需要强调,投保人须将已患过的疾 病的经过如实告知保险公司,而不要隐瞒病史。因为在投保医药险时,保险公司会对产生疾病的因素严格审查,如投保人身体状况和既往病史等,且要求投保人如实 告知。

一旦投保人隐瞒病史,导致在申请理赔时保险公司查出相关病历,会对投保人提出解除医药保单,同时连同主约也一起解除。如此,不但医 疗费用无法获得理赔,连同先前已缴的保费也无法退回,得不偿失。

此外,应优先投保住院医药保险。因为医疗风险主要是门诊医疗风险和住院医 疗风险,其中最主要的是后者。住院医疗保险的保险期限一般为1年,结束后要重新投保。因此,在购买住院医疗保险时,最好选择具保证续保功能的住院医疗险, 从而在续保时处于主动地位。

买保险要重条款轻人言

此外,或许你见过不少保险代理,他们对你讲了很多很多买保险的好处。

或 许你对他讲的深信不疑;或许你对他讲的疑虑重重…但是,不管怎么样,保险是好东西是不容置疑的,但前提是你买对了保险。

否则,你会烦心很 长时间或是半生,因为很多人买了就不管了,当有事需要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我的买的保险竟然帮不到我什么。怎么会这样呢?其中,医药险的条款就非常详细,投 保人更需要详细阅读。

原因很简单:因为你轻信人言,没有注重条款。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